云南富源:小冲村产业发展铺就致富路

2020年10月20日15: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从云南省富源县城驱车近一小时到达后所镇小冲村委会,一路上等待收割的金色稻谷迎风舞动着身躯,处处透露着丰收的气息。

在小冲村今年刚发展起来的300余亩水金瓜种植基地,技术员指导工人们在大棚里忙着梳理瓜藤和挑选着即将成熟上市的水金瓜。殊不知,一派丰收忙碌景象的背后却蕴含着小冲村党总支作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一年多来的艰辛努力。

2019年初,自从小冲村党总支由于产业发展滞后被评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以来,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年来该村党总支党员干部项目考察足迹遍布重庆、贵州及省内各州市,在充分结合小冲村土地、气候等先天资源的基础上,引进了日本水金瓜和台湾红宝石草莓种植,一年多的时间,实现了“后进”变“先进”的赶超跨越。

“通过考察与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村里充分整合沪滇扶贫协作资金等400余万元,在村里流转了567亩土地用于产业发展,为企业入驻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村党总支书记周云粉说。

供图

2020年3月,土地流转工作结束,小冲村产业正式起步,300余亩水金瓜种植大棚和100余亩台湾红宝石草莓育苗基地拔地而起,长时间寂静的小冲坝子车水马龙热闹了起来。

“自从基地建设开始,我们就开始在基地打工,家里也有近2亩的土地参与流转,到现在基地建起来了,瓜也熟了,大家租地务工也赚到钱了,都很高兴。”在基地务工的李家屯村民陈小梅高兴地说。

“家里有2亩的土地租给了基地,闲时又在基地务工,每个月也有1000余元左右的收入。同时跟着技术员天天学习,看着今年种瓜的效果好,来年我们也准备自己种几亩试试,总比自己种地辛苦一年好多了。”从基地建设开始就在基地打工的敖家屯村民敖吉珍有信心地说。

“今年3月,从村里流转的567亩土地,基地一分也没有浪费,一部分用来发展水金瓜,一部分用来育植草莓,现在310个的大棚的水金瓜再有半月就可以上市,预计能有600余万元的收入,水金瓜收完后随即便可以移栽草莓,轮作种植,争取效益最大化。”在基地已经与广东、上海等地收购商签了订单,看着大棚里成熟等待采摘的金瓜基地负责人刘增龙笑着说。

供图

据刘增龙介绍,水金瓜种植属于当地农业种植的新概念,只要种出的瓜有品质保证,市场就会畅销,今后基地将结合种植效益,由基地提供种苗和技术,带动周边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形成规模集群效应,进一步增加企业收益和种植户效益,使水金瓜种植成为当地最致富的产业。

小冲村党总支为了让企业进得来、能发展、村民能受益、产品品质有保障、产业效益有提升,在基地建起后投入22万元打了3口深井,为基地提供没有任何污染的深层地下水作为灌溉用水。同时,联合与基地相近的卡泥村委会规划把水金瓜和草莓种植扩大到2000亩,并争取与镇上冷链物流企业合作,建设冷库和深加工厂,既可以提升产业附加值,也能带动周边2000余农户实现种植、务工、土地流转实现持续增收致富。

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2019年因为产业发展滞后而成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小冲村已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并带动村内196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500元,且持续增收的活力不断被激发。

随着小冲村产业蓬勃发展、村民稳定增收,通过产业带动鼓足了发展后劲,小冲村民的生活也将越过越红火。(郭燚 邓成斌 王维 高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