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的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0日16: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在干部教育管理上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广泛教育引导,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干部队伍作风明显改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了显著提升。但少数干部仍然停留在过去那种被动应付甚至消极“混日子”的思想状态和工作习惯,这与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显然是不相符的。放眼未来,以云南自贸试验区建立为标志,云南将迎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为了更好地把握这样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进一步教育引导干部队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职干事创业。

二是要重实干看实绩,鲜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呼唤“新”干部。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指出,要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实干实绩考察考核干部,及时宣传表彰先进典型。要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树立并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核心的基础工程。为此,我们要在选人用人上进一步突出干部的实干精神和工作实绩,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机会和舞台,并让他们感召和带动更多的干部积极投身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来。

三是要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近年来,我们在优化干部考核管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在一些地方,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老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方面导致干部队伍风气不正、效率低下,另一方面对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造成不公平,挫伤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平时考核管理,改进年度考核方式,强化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在干部管理考核中做到赏罚分明,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奋发有为的干部积极褒奖鼓励,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警醒惩戒。

四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是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的重要体现,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科学方法。严管一方面要严在经常、严在平时、严在坚持,不能时紧时松,更不能一阵风了事;另一方面要一视同仁,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重要原则,无论什么级别、什么岗位的干部都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本单位、本部门的规章制度,任何人都不能搞特殊。厚爱要爱在激励,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激励年轻干部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激励老同志勇于奉献、发挥余热;厚爱还要爱在容错纠错,对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合理容错纠错,旗帜鲜明为他们撑腰鼓劲。

五是要加强学习实践,提升干部队伍本领能力。从国家发展的角度看,我们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从社会发展的角度讲,我们正处于快速更新、飞速变化的网络时代、信息时代、数字时代。面对这样的新形势,一些干部难免力不从心。为此,我们要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的教育培训,同时督促干部积极自学“充电”,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张卫能)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