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漾濞 志在破茧

程浩

2020年10月19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县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

2019年2月1日,云南省政府发布的《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的目标要求,通过3年的努力,在全省打造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

近日,人民网云南频道深入苍山之西的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彝族自治县,看当地如何立足自身特色,打造符合人民群众美好期盼的“美丽县城”;也希冀通过报道,给其他县城一些启示,一道建设符合人民群众美好期盼的“美丽县城”。

航拍提质扩容中的小城漾濞。供图  

以前在30多公里外的大理市区读书时,陈雁飞曾带一名挑剔的同学来过漾濞,“县城太小了!”这是同学的直接感受。这几年再来,“县城还是不大,变化却很大。”这还是同学的直观感受。

哪儿变了?“街道更干净了;多了景观大道、商业中心、住宅小区,城市味浓了;黑红黄为主色调的彝族特色民居多了,更让人记得住了!”这位同学说。

生活的县城得到认可,陈雁飞高兴,特别是作为县城提质扩容工程指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他打心眼里觉得,全县人民这几年为县城提质扩容做了不少事儿。

而要正儿八经建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先天不足”的漾濞还有长路要走。陈雁飞也期待,小城漾濞快快破茧成蝶。

“先天不足 另觅路径

先说句漾濞人不咋爱听的话:去过云南不少县城,漾濞县城确实算小的。陈雁飞不避讳这个问题,“不说全省,在大理州12个县市里,漾濞县城都算小的。”

在陈雁飞看来,县城小的原因与地理条件、人口关系很大。“漾濞县人口在大理州各县市排名最后,地理面积排名也是倒数,且县城地势不平整,要对县城进行提质扩容,难度很大。”

可以说,建设“美丽县城”,漾濞“先天不足”。咋办?从“精、特、美、净”上下功夫。

思路有了,规划先行。2015年以来,漾濞县党委政府推进县城提质扩容工程,完成《漾濞县城市总体规划修改(2014-2030年)》等多项县城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围绕总规,做精做细每个项目规划。

规划之后,逐一实施。漾濞县城的标志性建筑——人和广场所在地2015年以前是块荒地,那时,县城居民想找处散步、唠嗑的地方都没有,县里推进县城提质扩容工程后,着手建设人和广场。

2016年,占地2.5公顷,投资3500万余元的人和广场建好。广场主体建筑体现彝族建筑和自然和谐的特色,加之漾濞为著名“中国核桃之乡”,广场主体建筑上“中国核桃之乡”6个大字甚是惹眼。

广场建成后,每天破晓和傍晚时分,县城的居民纷纷来到广场,健身、散步、唠嗑、赏景,一派和谐景象。

再后来,人和广场往上,沿着苍山东路,每天映入眼帘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一幢幢独具彝族特色的楼房拔地而起。

建好亦要管好

“这几年,是漾濞县城建设最快、最好的时期。”陈雁飞颇为感慨地说。

一组数字印证了他的说法:2015年县城提质扩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5亿元,2016累计完成投资7.4亿元,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3.89亿元,2018年累计完成投资6.1亿元,2019年累计完成投资9.84亿元,2020年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1.32亿元。

陈雁飞介绍,从2015年到现在,县城提质扩容工程规划实施311个项目,已完成规划项目124个,累计完成投资33.55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从不足2平方公里,达到现在的3.5平方公里。

10月7日,来到位于漾江北路以东的苍漾公园项目建设现场,施工车辆进出频繁,马达轰鸣,公园中央一块宽敞的圆形广场已完成硬化,工作人员正加紧移栽银杏、香樟、樱花、蓝花楹等树种。

工作人员介绍,苍漾公园的建设突出地域特色和本土文化,是一座以休憩、疗养、避暑、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主题性公园,项目占地29万平方米,计划一期投入资金3000万元。目前,苍漾公园的活动广场、人行步道、地下供排水等基础工程已完工,正在实施石材贴面和公园绿化等工程。

正是一个个项目的建成,促成漾濞县城大变样。再走进县城,一栋栋改造或新建的房屋按照统一的规划和标准,穿上了“民族衣”、戴上了“民族帽”,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民族味”。

县城既要建好,更要管好。连日来,漾濞县多部门联合行动,集中对县城区内存在的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街道畅了,路变美了,集市净了,漾濞县城变靓了。

有困难直面困难

今后几年,漾濞县城提质扩容工程仍将持续,老百姓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也将持续增强。而站在党委政府的角度,“美丽县城”建设,诸多迫在眉睫的困难亟待解决。

“项目资金匮乏,严重制约着项目推进。”陈雁飞说,由于漾濞县经济总量小,财源增长乏力,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美丽县城”建设项目的高效推进。

问题不止于此,“县城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不高,城区的路网、电网、水网、农贸市场、地下管网等县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低;市民的市政设施保护意识、卫生意识、文明意识有待加强……”陈雁飞分析说。

面对问题,漾濞县党委政府没有停滞不前。资金方面,“县里拓宽投融资渠道,采取财政资金引导、引进社会资本、金融机构贷款及居民参与等多种渠道筹措‘美丽县城’建设资金。”陈雁飞说。

漾濞县亦在积极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将城市管理执法向街道、社区延伸,健全网格化管理模式。并推动数字城管和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管系统智能化水平。

有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困难,在这方面,漾濞县党委县政府没有退缩。在陈雁飞看来,一天一点变化,长久之后便是巨变,他也期待,等自己那位挑剔的同学再来,能亲眼看看这些巨变。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