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访谈

怒江公安:“三道防线”织密边境防控网

李发兴

2020年10月17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云南省周边国家蔓延,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为主题的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力坚守各条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邀请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公安局局长讲措施、谈经验、亮态度。

怒江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徐贤在专访中介绍,全州边境线长450公里,占中缅边境的22.3%,辖区内边境通道、便道众多,边境治安形势复杂。全州各级公安机关包点、包段、包片,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社会治保等力量夙夜在岗,全面筑牢“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五位一体”三道防线,确保边境治安持续稳定。

徐贤到边境查缉点检查指导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民警和辅警。(怒江公安供图)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目前,怒江州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的整体形势怎么样?请您简要介绍一下。

徐贤: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怒江州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投入到边境管控和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时刻绷紧边境防控这根弦,认真落实“五个管住”要求,特别是在当前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峻形势下,怒江公安持续推进“三查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构建防范疫情和边境管理“三道防线”,以打击整治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为着力点,全面织密边境防控网,确保了全州“零”确诊病例的良好形势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人民网:在开展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中,怒江州公安机关是如何组织发动的?

徐贤: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边境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启动边境一级防控勤务和最高等级信息研判机制,州、县(市)公安机关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及办公室,由“一把手”任指挥长,抽调相关警种民警成立专班实体化运转,确保上下通联顺畅、政令警令畅通。实行州局、县市局党委班子领导分别挂联包县(市)、乡镇督战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全面压实责任,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二是严厉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最大限度消除疫情输入风险隐患。结合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雷霆行动”和 “三查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三非”人员清查治理、涉外婚嫁人员关系排查、边境非法便道小道踏查等工作,全面开展边境地区社会治安要素大排查大起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截至目前,全州共立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1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办理行政案件69起,查获违法嫌疑人113人;查获“三非”人员84起247人,累计遣返出境229人。

三是以构筑“三道防线”为抓手,织密边境疫情防控安全屏障。通过建立中缅双边联防联控机制、保持边境严防死守高压态势、发挥党政军警民联合强边固防作用等措施,全力构筑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在三道防线的基础上,怒江州公安机关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充分调查研究后,全面推行“三长三包”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实施、分段负责、分片包干”的原则,科学整合管边护边力量,探索设置“点长、段长、片长”,建立“包点、包段、包片”管控责任制,对怒江边境地段实施网格化巡防守护,全方位筑牢边境管控防线,切实形成警民联动、群防群治的良好治理局面。

徐贤深入边境村寨农户家中开展疫情防控和边境管理走访及宣传发动工作。(怒江公安供图)

人民网:请您具体谈谈公安机关在构筑“三道防线”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徐贤:一是建立中缅双边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构筑边境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以会谈会晤、电话、致函等方式加强与缅协调联动,积极开展边境疫情联防联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合作交流,为缅方举办疫情检测防控治疗技能培训,开展边境中缅双语疫情防控宣传,加强边民管理。同时,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缅疫情防控提供帮助。强化片马口岸管理,按照货物运输“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的要求,确定10家边贸企业34名专职物资配送员,实行“定人定车、无接触交货”保障缅方边境村寨和在缅中方企业的生活物资供给,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要求,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全力以赴将境外疫情封堵在国门之外。

二是保持边境严防死守高压态势,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第二道防线”。全州共设置边境封控查缉点73个,始终保持高等级勤务,全面封堵非法便道、小道,对一线重点便道(小路)、重点地段和二线主要公路、易绕关避卡的小路保持24小时轮值驻点查缉管控。依托37个抵边警务室常态化开展疫情防范和宣传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公安机关累计投入警力24.8万余人次,累计检查过往车辆137.68万余辆次,人员348.27万余人次;累计劝返拟入境缅籍人员563名;累计查获非法入境人员162人;累计集中隔离观察489人。

三是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联合强边固防机制作用,织密边境疫情防控“第三道防线”。各边境县市、乡镇、抵边村寨实行网格化封闭管理,按照“县市组织、乡镇负责、村组主体”的要求,压实责任,以村民委员会为网,以户为格,以人为点,明确以抵边村组为单位、实行10户联保联防,由乡镇组织村组干部、派出所民(辅)警、护边员、护林员、民兵等力量,对辖区内出入境人员进行每日一排查、一汇报,全州共划分网格总数3231个,落实网格化管理34.84万余人次,做到“底数清、动向明”。加强抵边村寨的疫情防控宣传,通过粘贴汉语、缅语、傈僳文通告,制作汉语和傈僳语双语广播、视频,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发动群众对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举报,提高举报奖励标准到1000元至2万元。截至目前,通过群众举报线索查获37人,及时兑现了奖励,营造了“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大数据应用及信息化手段,每日对新增入境人员数据、密切接触者数据和重点疫区国家、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数据等进行筛查、比对分析,对重点关注人员第一时间落地核查检测。累计筛查、比对分析数据15.92万余条,并对涉及怒江的1.9万余条数据第一时间落地核查。针对从重点地区返回的旅居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并向当地村(社区)报备。持续做好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扫码亮码、绿码通行”制度。截至目前,全州共投入党政干部群众、军警力量、群防群治力量共计75.36余万人次,始终保持严查严管、联防联控的边境疫情防控高压态势。

人民网:接下来,怒江公安在边境疫情防控和打击整治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有哪些计划?

徐贤:我们将全面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努力提升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边境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围绕“打、防、管、控、治”五位一体整体推进,深入开展边境地区社会治安要素大排查,严厉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全面强化边境管控治理能力,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力确保边境地区持续安全稳定。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三查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完善举报和奖励工作机制,全面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积极作用。怒江公安将坚持以最高标准和最严措施切实抓好边境疫情防控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认真落实“五个管住”要求,全力以赴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