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区块链将这样影响你的生产生活

2020年10月16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0月16日电 (符皓)10月14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云南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抢抓区块链发展机遇,推进区块链技术同云南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民生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打造全国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

助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

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是云南着力推动打造的“三张牌”。如何利用新兴的区块链技术助力“三张牌”打造成世界一流,《意见》作出了具体规划。

在绿色能源方面,将电力用户、电网企业、供应商的各类设备在链上进行记录,推动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等环节数据在不同主体间共享,促进各类能源信息的数字化记录、溯源和确权。面向南亚东南亚建设区域性国际电力交易中心,探索发展共享储能、能源金融、碳排放交易等场景的区块链应用。

在绿色食品方面,推广“孔雀码”防伪溯源应用,将区块链应用试点从普洱茶拓展到花卉、水果、蔬菜、咖啡、坚果、中药材、肉牛等云南优质特色农产品领域。鼓励企业推动商品生产、加工、储存、销售、流通和消费等关键环节信息接入云南省重要产品追溯协同平台,逐步建立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在健康生活目的地方面,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智慧旅游融合,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探索在宾馆、酒店、民宿、景区景点、交通出行、文化娱乐、购物消费等领域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实现旅游消费过程留痕可溯。探索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病历,推动数据共享,提供智能导诊、在线问诊、报告查验、在线支付、电子处方流转、健康信息查验等服务。推动区块链与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有机结合,实现医疗数据共享,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在医保基金管理、医保待遇支付、商业补充保险等领域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追踪回溯管理体系,使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医院、药店、药企等多方参与的医保数据安全共享平台。

建设高效数字政府

建设高效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是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必由之路,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建设高效数字政府?《意见》将从以下7个方面展开:

在政务服务方面,推动政务数据权属分离,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的可信共享交换,打通不同行业、地域监管机构间的信息壁垒,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

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方面,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共享平台,推动交易信息、主体信息、专家信息、信用信息、监管信息等可信记录,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综合交易等全类型、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业务数据及时存证,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完整性、数据真实性,打破监管部门间信息孤岛、消除数据壁垒,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模式。

在社会信用方面,基于区块链技术,促进市场监管、商务、海关、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金融等部门和机构之间公共数据资源的互联共享。利用区块链可信机制,与实名认证、电子签名、电子签章等技术和标准相结合,规范信用数据的采集、归集、共享、使用及管理,加强对信用评级、信用记录、风险预警、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的披露和共享使用,完善“事前承诺、事中监督、事后惩戒”监管体系。

在电子证照方面,依托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形成可信存证体系与跨区域电子证照核验体系,确保电子证照生成、管理与应用全过程可信。推动电子证照、电子资料、电子档案、电子签章等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共享互认,围绕不动产登记、营业执照申办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结合人脸识别技术实现电子证照刷脸调取,打造验证、发证、管证等电子证照全链条共享模式。

在司法存证方面,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动解决司法领域“取证难、示证难、认证难、存证难、质证难”等问题。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公证、仲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应用,建立公民法律服务全生命周期电子档案。围绕法律法规全生命周期管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监狱刑罚执行、罪犯改造表现评价和政法跨部门业务协同等领域发展区块链应用。

在电子发票方面,打造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推动全省重点景区、酒店、餐饮等行业区块链电子发票全覆盖。在出租车、地铁、公交等交通运输场景部署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建立税务链基础平台,逐步向社保费征收、税务数字档案共享、不动产税务征收和大企业应用等场景拓展。

在节能环保方面,建设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加快污染源及固废、危险品、能耗数据链上记录,实现监测及预警功能。

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如何通过技术革新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意见》也给出了发展方向。

在教育服务领域,基于学籍管理系统,整合各个学校以及相关机构颁发的各类证书,推动学生教育数据链上可信记录,面向用人单位提供相应权限的教育经历查询、验证等可信查核服务。

在就业养老领域,推动就业人员、用人单位等信息上链,发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训练等公共服务。鼓励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养老综合应用平台,与各类智能终端设备相配合,提供养老健康医疗、养老产品租赁等服务,实现线上线下、综合性、医养结合的智慧康养。

在精准扶贫领域,推动扶贫数据上链记录,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数据共建共享,规范数据管理,提高数据质量,实现过程可追溯、流动全程透明、跨部门扶贫数据逻辑一致、标准一致、信息一致,闭环运行,统筹跟踪脱贫成效。

在公益事业领域,推动物资捐赠、社会救助等全流程信息公开、透明,建立公益捐赠、善款追踪、透明管理的区块链去中心化公益慈善查询系统,构建便捷、规范、畅通的捐赠渠道,增强公益慈善事业权威性、透明度与公众信任度。

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领域,结合“一部手机办低保”建设,鼓励在授权、确认、签名、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等环节融入区块链认证技术,准确认定和核查城乡低保对象,实现办理过程透明可追溯,低保用户精准定位。

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推动省内公共文化机构、出版机构、传媒机构等采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保护模式,解决IP版权、视音频版权、数字内容确权、软件防伪和传播溯源等问题。开展版权存证、确权、交易和维权,提升版权确权效率,降低维权成本。

激发产业创新活力

纵观近现代以来的科技发展史,每一次新兴技术的革新和推广应用,必然会推动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区块链技术如何激发云南产业创新活力,《意见》亦给出了发展思路。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支持金融机构及中小供应商、经销商、物流仓储等供应链环节上链,创新发展线上应收账款融资、保兑仓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模式,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及银行风险控制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

在资产管理方面,支持省内金融机构及经批准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联合区块链企业共同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管理平台,探索开展股权、债券、票据、收益凭证、仓单等资产数字化服务,发展共享风险控制信息、进行高效资产交易等创新应用。

在重要矿产资源追溯方面,构建矿产资源区块链管理平台,对重要战略性矿产、战略性矿产中大宗矿产及省内重要、稀缺矿产资源的资源调查、登记、确权、流转、生态治理等环节的关键业务数据上链管理,确保权属等信息可靠、可查、可管。

在跨境支付方面,鼓励省内金融机构与区块链企业联合建设区块链跨境支付平台,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面向云南省重点跨境交易需求,探索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同业间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

在电子商务方面,依托“一部手机云品荟”电商平台,应用区块链技术面向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数据记录,实现云南省特色农产品生产、流通、支付等全流程信息的可靠、可信、可查,探索发展精准营销。

在物流仓储方面,整合货源、车源、物流服务等全链条物流信息,对仓库进行智能化改造,推动物流、仓储信息资源共享,发展基于区块链的车货匹配、运力优化、运输协同等新模式新业态,形成交通、物流、仓储联动发展。

在跨境贸易方面,探索建立跨境贸易许可链,实现跨境贸易业务协同和贸易单证数据共享。推进区块链在跨境贸易物流领域的应用,创新开展流程优化、透明可信、开放共享、全过程溯源等服务。

在智能制造方面,鼓励依托区块链发展跨企业、跨行业的数据互信体系,推动研发、设计、生产、运营、销售、安装、使用等关键过程信息链上全面记录,依托可信可溯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更好实现按需制造、多方协同生产、自动交易、工业资产安全上云等应用服务,并提供长期且持续的管理和监督。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推动构建标识解析、安全保障体系,形成面向未来的智能生产网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