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60余名视障人士走进影院 用耳朵聆听光影世界

2020年10月16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安60余名视障人士走进影院 用耳朵聆听光影世界

西安60余名视障人士走进影院用耳朵聆听光影世界

图为视障人士观看无障碍电影现场。 梅镱泷 摄

10月15日是第37个国际盲人节。西安一影城迎来了60余名特殊观众,他们相互搀扶,井然有序地走进影院,参加“光明影院”公益放映活动。

“光明影院”公益放映活动是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配套活动之一,活动以“走向小康生活,共享文化成果”为主题。据悉,“光明影院”是由中国传媒大学与歌华有线、东方嘉影共同创立的为视障人士释读电影的公益项目。从2017年底至今,“光明影院”项目已制作完成了200多部无障碍电影,实现了在全国多地的公益放映。

图为视障人士观看无障碍电影现场。 梅镱泷 摄

图为视障人士观看无障碍电影现场。 梅镱泷 摄

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胡芳表示,无障碍电影是由学校师生志愿者们发挥专业优势,通过重新剪辑增补配音解说,让视力障碍者了解电影内容,通过公益放映为全国视障人士构筑起一条“文化盲道”。

据了解,在西安类似的无障碍观影活动已举办多年。“我们每个季度都会举行一场,为残障人士放映新电影。通过配音解说,将电影丰富的画面和剧情呈现在视障人士‘眼前’。”西安博纳国际影城市场部助理田梦洁说。

据影院方介绍,为确保视障人士顺利观影,安全观影,影院方特意提供了接送服务,同时在整场观影期间,影院工作人员时刻守护在场内,提供必要的帮助。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解说声音对画面的讲述,让视障观众了解到了电影内容,为他们打开了一扇认知电影世界的大门。

“我很喜欢这种‘看’电影的方式,听着讲解,能特别清晰地了解电影内容。”视障人士陈冬冬说,喜欢观影活动热闹的氛围,因为能够认识很多视障朋友,大家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经历和故事。

据介绍,“光明影院”将与线上影视平台合作,在全网上线多部无障碍电影,让更多的视障人士足不出户就能够在云端欣赏精彩的电影。“未来,还将继续努力,制作更多精彩的无障碍影片,进一步推进无障碍电影公益放映,促进中国公益事业发展。”胡芳说。(梅镱泷)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