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芒尼”来了 户早村更美了

2020年10月16日09: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郭帅(中)入户走访了解情况。供图

阿昌族是云南特有的、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仅3万多人。2015年7月,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工作要求,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启动德宏州阿昌族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挑起帮扶阿昌族的重担。

5年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行业优势与脱贫攻坚精准结合,在德宏州实施“产业增收、基础设施、民居保障、综合推进”四大工程,从机关和所属单位先后选派34人组成3支阿昌族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工作队,在梁河县曩宋乡、九保乡和陇川县户撒乡驻村帮扶。

“阿昌族群众不脱贫,工作队不脱钩。”在云南烟草的帮扶下,阿昌村寨柏油路环绕,产业兴旺,一栋栋新居建起,灌溉沟渠通向田间地头,拧开龙头就有洁净的自来水……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巨大改变,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高,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幸福阿昌”目标全面实现。

云南香料烟有限责任公司群团办主任郭帅曾长期担任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户撒乡工作队队长、挂职副乡长、户早村第一书记。“作为其中一员,我有幸参与并见证了这一段历史,心中倍感自豪。”他说。

郭帅入户走访贫困户。供图

奋斗在扶贫一线

作为一名“80后”,驻户早村之前,郭帅对阿昌族知之甚少。帮扶阿昌族的消息传来,时任云南香料烟公司盈江生产科副科长、刚当上爸爸的郭帅考虑了一宿,最终决定“干”。

2015年8月,郭帅和3名工作队的同事向户早村进发,一下车,眼前所见是破败不堪的学校,尘土飞扬的泥路,歪歪斜斜的木屋,猪、牛、鸡、鸭在院子里漫步。郭帅的心悬了起来,“户早村的贫困程度比想的要深,且群众习以为常,日子得过且过,不愿意改变,开展扶贫工作,难!”必须尽快熟悉情况!郭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但语言不通成了“拦路虎”,阿昌族群众听不懂普通话,他听阿昌语也仿佛天书,“语言不通,人与人就有隔阂,群众就不热情。”

为过语言关,郭帅向村干部拜师学艺,慢慢可以与阿昌族群众简单交流。操着蹩脚的阿昌语,不到2个月,郭帅跑遍了全村,村组有几条路、每条路上有几户人家,他画在纸上;每户人家什么情况、家里有几头牛羊,他记在心里,对村情民情从摸不着头脑变为烂熟于心。

脚踏实地探穷根的同时,郭帅作为户早村第一书记,带领团队一起干,在庭院前、篝火旁、田埂上开展自强感恩教育、“三讲三评”等,打消村民诸如“修路为什么要占我的地”“房子扒掉,补贴不给怎么办”之类的疑虑,提升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驻村以来,虽然疲惫,但阿昌族认可了这个郭帅。一年后,一句“阿芒尼”(阿昌语,意思为“兄弟”)来了,让郭帅心里暖和。

郭帅在田里与村民交流。供图

用真心描绘幸福景

教育扶贫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抓手,阿昌群众虽然习惯了世代沿袭的生活,但都希望“娃娃过得更好”。工作队以此为切入点,崭新的户早村幸福小学拔地而起,篮球场、足球场、图书室、一体化多媒体教学设施设备配套齐全,取代了以往泥泞的操场、室外大雨室内小雨的教室。

传统的阿昌族特色民居上下两层,上面住人,下面养牲畜,年久失修的危房不少。民以居为安,郭帅带领工作队,筛选出困难家庭和危房农户108户,建起了青砖灰瓦、金色腰带、厨卫整洁、环境优美的阿昌新民居,让村民的“忧心”变为“安心”,安安心心过日子,凝心聚力搞生产、谋发展。

针对影响生产生活的道路差,季节性、工程性缺水等问题,郭帅和工作队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铺设农田机耕路、村内石板路,改变了村寨下雨烂泥塘、晴天尘土扬的状况;灌溉渠、蓄水池相连的农田生产体系旱能灌、涝能排,改善了大农业生产条件。

工作队来时,户早村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目前,烟叶成为助力群众脱贫增收的金色产业。得益于村寨环境的改善、设施的齐备,打造阿昌传统民俗旅游观光产业发展也提上日程。

脱贫攻坚,离不开政策支持。村民穆新买的妻子身患尿毒症,高额的医疗费让这个阿昌汉子举步维艰。得知情况后,郭帅为他申请建房补贴、扶持黄牛养殖、手把手教他种烟技术,同时联系医院、申请救助,通过新农合和大病医疗解决了穆新买妻子90%的住院费用,通过网络筹措到1万余元善款。当郭帅把善款交到穆新买手中时,阿昌汉子哽咽不已,“郭大哥,谢谢你,谢谢你们咯!”

用真心、付真情,在郭帅和工作队辛勤付出下,阿昌村寨的幸福图景逐渐描绘成形:蓝天白云下,一条条、一排排新民居坚固美观,学校窗明几净,产业效益可观,文化广场、活动中心一应俱全,这个传统的山村在新时代绽放出动人光彩。(宁志、寸代生)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