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春节游西山有望踏上人行步道 实现人车分流

2020年10月16日08:3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有望踏上人行步道

  美编王丽娜/制图

  西山景区步行道路一期工程预计明年春节投入使用。这是记者昨日从西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得到的消息。

  西山区景区人行步道的修建,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去年10月29日,西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就此项目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支持。修建一条景观步道,能够真正实现人车分流,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令人欣喜。一年过去了,项目未见动工,也引发了部分市民的担忧。

  “征求意见之后,项目还需要报批,进行地勘、测绘、环评等流程,还多次进行专家论证会,为的就是不破坏景区生态多样性的生物资源,用最优方案给市民带来安全便捷。” 西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综合办主任班国瑞介绍,仅地勘一项,相关工作人员就在道路上往返了上百次。

  步行道的建设早在10年前就有了规划。2011年批复的《昆明滇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中已提出在西山景区修建人行专用道。而后, 2016年10月24日批复的《昆明滇池风景名胜区西山片区详细规划》中,也进一步提及了对此条人行步道的规划。随着景区的发展和人流量的增加,人行步道的修建正式提上日程。今年5月18日,西山区步行道路(一期工程)建设项目正式通过审批,建设事宜终于敲定。

  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消息,西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10月13日发布了项目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人车分流步道拟自茶马花街修至华亭寺,全长2459.686米,红线宽度为3.5米,总投资2043.92万元。

  “按照实际进度,招投标工作结束后,步道建设将于11月中旬动工,工期3个月,预计明年春节就可以竣工投入使用。”西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设计方案,步道最宽处为5.5米,沿现有道路交通廊道空间,不再另辟蹊径,坚持利用自然地形及原石路基,合理改造,少填少挖。景区森林植被丰富,有大量名木古树,将采取“路让树、路包树”“能保护的尽量保护,不能保护的尽量移栽”等措施进行保护处理。此外,为最大限度满足游客舒适度,道路会增加交通指示牌。交通指示牌显示游客所在景区位置,游客可以据此合理安排旅游计划。“施工开始之后,我们会采用专项保通方案和森林防火方案,尽量降低施工影响,步道建成后还将是一条生命通道、文化长廊、生态大道。”该负责人说。

  人车分流之后,西山景区主游道将只有大巴车通行,必将大大提升通行效率,给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姚丹苹)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