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优质项目助推旅游转型升级

2020年10月16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漾濞10月16日电  (曾智慧)近年来,云南省漾濞县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对经济的拉动力不断增强。2019年,漾濞县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85.4万人次,比2015年同比增长161%;旅游业总收入29.44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以光明村云上村庄、4A景区石门关等为代表的重点旅游项目为代表,不仅带动了县域内住宿、客运、文化娱乐、餐饮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质的提升。

秋天里的云上村庄。(人民网 曾智慧 摄)

云上村庄:产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云南省漾濞县地处云南省大理州中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3%,是中国核桃的第一故乡,也是世界核桃的重要起源地。

到了漾濞,要问云上村庄在哪里?逢人便会指向那云雾缭绕的山头——苍山西镇光明村鸡茨坪小组。

“云上村庄”名副其实,因四面环山,清晨可看云雾缭绕,黄昏可见晚霞如织而得名。近几年,当地文旅部门依托村内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度假游,让村民们在依靠核桃产业脱了贫后,还靠着旅游接待美了乡村富了民。

2015年政府引进石门关旅游开发公司打造光明云上村庄农业旅游项目,投资1亿多元用于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了以春园、夏园、秋园、冬园和云上之恋为主题的公园,种植了樱花、绣球花、海棠花、杜鹃花等,还将村子里的农耕生活包装成为游客热衷的田园生活。同时,旅游部门还引导群众开办以核桃园生态旅游为主的农家乐休闲度假服务,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部分群众依靠宅基地入股到企业,建起了特色民居开办了民宿,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农民增收150多万元,实现了与企业间的双赢 。

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云上村庄的游客接待量依然稳定在每天1000人—2000人间,八天累计接待旅游人数约1.1万人次。

石门关景区:“旅游+运动开辟旅游新业态

相传“山神持鬼斧,开石门”之说,造就了石门关独特的悬崖绝壁。作为“苍山之门”,石门关自然景观秀美,可领略神奇俊秀的点苍山、碧波荡漾的漾濞江、险峻壮观的石门关……2017年,漾濞石门关景区成功创建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随着景区内旅游基础设施与服务的不断完善,旅游道路、厕所、停车场等项目建设的跟进,石门关景区也在深入挖掘自身的旅游资源下了一番功夫,建成了以山谷温泉、高空栈道、瀑布飞拉达、ATV/UTV苍山越野、网红溶洞厕所、石门关星河夜景等丰富多彩的户外体验项目,不仅带动了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外,还吸引了诸多体育赛事在此举办,如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泥石流国际汽车越野赛、云南宜良68道拐自行车赛、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

此外,正在建设运营中的实景演艺《天开石门》,未来也将为漾濞县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如何将不同的旅游目的地串联起来,更好地留住游客?漾濞也作出了自己的探索。目前漾濞正在打造一条核桃特色栈道,全长约8公里,路面采用核桃果和核桃壳铺成。栈道一头连着云上村庄,另一头连着石门关景区。年底建设完成后,将为更好地实现全域旅游打下基础。

核桃铺成的特色栈道。(人民网 曾智慧 摄)

文化是旅游的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下一步,漾濞县将依托自身深厚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乡村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大力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度挖掘,统筹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