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无量山发现白腹针尾绿鸠

2020年10月15日09: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云南无量山发现白腹针尾绿鸠

(图文互动)(1)云南无量山发现白腹针尾绿鸠

近日,一只白腹针尾绿鸠现身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凤凰山鸟类环志站,引发鸟类专家关注。

“白腹针尾绿鸠主要分布于东南亚,此次在我国境内发现,既可能是个体远距离飞行,也可能是该种群因气候、栖息地环境变化等因素整体北移的结果,还需要持续跟踪观测。”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张国钢介绍,白腹针尾绿鸠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种群数量呈下降趋势,主要分布于老挝、泰国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一般栖息于海拔400米至800米的热带和亚热带山地、丘陵地带的原始森林及常绿阔叶林,最高活动范围可至海拔1500多米。

(图文互动)(3)云南无量山发现白腹针尾绿鸠

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高级工程师时国彩说,10日,凤凰山鸟类环志站的工作人员对这只白腹针尾绿鸠详细体检,确认其健康状况良好后,于18时25分进行了环志放飞。

据了解,凤凰山鸟类环志站位于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北端,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自1999年开展鸟类环志研究工作以来,共环志放飞鸟类282种、超6万只,在候鸟保护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国候鸟科研监测工作提供了大量数据资料。(赵珮然)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