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一个村为何有两个村主任

2020年10月15日09: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巡察微故事 | 一个村为何有两个村主任

  日前,浙江省东阳市东阳江镇下街头村委委员、“代理村主任”郭某将5.9663万元的误工工资退回该村集体账户。

  为什么村里会有代理村主任,还要领取误工工资呢?

  今年1月,东阳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东阳江镇不久,就有下街头村的两名村民气冲冲地前来反映问题。

  “我们村有两个村主任,一个主任拿着工资不干事,另一个代理村主任每天要在村里领200多元的误工工资。”

  “我们村集体经济本来就薄弱,这不是加重我们的负担吗?”

  “别着急,慢慢说,把事情说得详细些。”两名村民的话立刻引起了巡察组的警觉,工作人员一边详细询问,一边认真记录。

  “村民反映的情况要进一步核实,我们先从误工工资入手。”巡察组第一时间调来该村财务凭证,发现该村每月支付代理村主任郭某6000-7000元左右的误工工资。

  在初步核实情况后,巡察组马上安排与当事人进行谈话。

  “村里的事情我一概不管,既不得罪人,也不当好人,村里的事务我全权委托给郭某代理。”村主任张某在谈话时直言不讳地说道。

  经查,张某自2017年担任村主任以来长期在外省承包工程,擅自委托村委委员郭某代理履行村主任所有职责,而郭某在2017年5月到2019年6月代理村主任期间以误工为由领取工资报酬共计16万余元,且误工工资标准未经村两委集体讨论。

  “张某在任不履职,擅自委托他人行使职权,而郭某又超标准领取误工补贴,一定要严肃处理,清退到位。”巡察组将该问题转交镇党委,要求立即整改。

  “村民出于对我能力的信任,才选了我当村主任,而我却擅自把这份沉甸甸的信任转交给了他人,是我辜负了父老乡亲,我愿意接受处理。”张某后悔莫及。

  2020年6月1日,该村召开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会议,会议同意按照村主职干部报酬发放的基数确定郭某的误工工资。经核算,郭某应退出金额为5.9663万元。

  “这两年我虽然为村里做了一些事,但我不应该超标准领取误工工资,加重村里的负担。”郭某说着便低下了头。

  2020年4月,东阳江镇党委对张某、郭某分别作出停职处理,对郭某超额领取的误工工资,责令其限期内退回。此外,东阳江镇还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误工工资发放监督检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