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保山公安:“四严”举措织密边境防控网

李发兴

2020年10月14日15: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云南省周边国家蔓延,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已部署开展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为主题的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力坚守各条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邀请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公安局局长讲措施、谈经验、亮态度。

保山市地处云南省西部,与缅甸接壤,边界线长170公里,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压力较大。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文生在专访中介绍,保山公安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决战秋冬疫情防控工作为着力点,坚持“打、防、管、控、建、治”一体化推进,通过严责任、严打击、严管控、严防范“四严”举措,全面强化边境管控治理能力,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力确保边境地区持续安全稳定。

以下为专访内容:

王文生在高速公路重要卡点调研指导,实地查看执勤现场设备,公开查缉勤务组织情况。(保山公安供图)

人民网:目前,我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保山作为边境州市,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保山疫情防控面临的主要形势。

王文生:保山市地处云南省西部,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170公里,有边境县(市)2个、边境乡镇4个,国家级口岸1个、省级通道3条、渡口2个、便道16条。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保山市公安局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全力做好社会面管控、疫情联防联控、边境管理、大数据推送等工作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境内出现反弹,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安全稳定。近期,我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境外医疗防疫水平较低,边境一线防控难度增大,保山市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压力较大。

人民网:保山作为云南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之一,请问保山公安都做了哪些安排部署?

王文生:按照保山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部署安排,我们严格压实责任,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合发力,主要开展了这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党委政府牵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市委从政法委等4个部门抽调9名工作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在市公安局实体化运行,为边境管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公安机关主导。成立由我担任“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决战秋冬疫情防控工作组的组长,下设“一室七组”,分别承担综合、情报、打击、边控、整治、政工、法制、督导工作职能,主要领导每月专题研究,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推进等工作。

三是军警联动发力。充分发挥边防委员会统筹管理作用,边境管理支队与涉边单位续签合作备忘录,达成联席会议、联合查处、案件移交、资源共享等10余项工作制度。43个抵边警务室全部建成移交投入使用,全面加强出入境通道、便道、小路、渡口的封堵隔离,严查过境车辆和人员,严防跨境违法犯罪和境外疫情输入。

四是群众积极参与。健全村民自治体系,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边境管理。在78个抵边自然村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组建以3至5户家庭为单元的网格15705个,全面大走访大起底大排查。

人民网:在打击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方面都有哪些“实招”“绝招”,效果怎么样?

王文生:我们紧紧围绕“打造公安机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拳头、尖刀”的目标,开展严打跨境违法犯罪“四力攻坚”的雷霆之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边境安全保卫战。

大数据牵引出“效力”。整合网安、技侦、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资源,组建工作专班,紧盯保山辖区多发易发案件,总结深化大数据整合运用、信息收集指引、警力灵活投放等经验,创新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侦查技战法,获取了一批有价值的跨境违法犯罪线索,成功侦办“2·25”“7·07”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两案共打掉犯罪团伙30个538人。

跨境协作出“合力”。多次与境外沟通会谈,及时沟通疫情防控情况,争取境外支持配合,增进双方在疫情防控、执法、合力管边等方面的协作。在腾冲市公安局挂牌成立检察院派驻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有力确保跨境类违法犯罪案件执法质量。目前,共审核跨境违法犯罪案件599件728人。

专案侦查出“威力”。梳理确定专项行动大要案件27起,对人数多、规模大、网络广、涉及省市多的重特大案件,做到“一案一专班”,由保山市公安局统筹组织保障,分管领导负总责,有效缓解警力不足、资源聚合不够等问题,实施“全链条”打击,行动以来全市共侦破各类跨境犯罪刑事案件1355起,打掉犯罪团伙165个,抓获跨境逃犯9名。

全域整治出“张力”。以乡镇、区域为单位,结合大要案件“一案一评”和日常管控暴露出的薄弱环节,确定重点地区整治乡镇,实行全域清查、全员排查、全要素检查,强化集中攻坚,消除各类风险隐患300余个,查获行政案件234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950人。

执勤民警在中缅边境开展踏勘巡逻。(保山公安供图)

人民网:在织密边境立体化管控体系中,保山公安有哪些具体的防控举措?

王文生:我们主要是坚持“三管齐下”综合治理思路,通过重点封堵、重点整治、重点管控,严密管控边境一线。

构建三道防线机制。边境管理防线。在我市出入境(口岸)通道、边境便道小路设立境外疫情输入封控点。采取一条便道一支队伍一套机制模式,对便道、小路开展24小时全天候查缉管控。边境乡镇防线。在4个边境乡镇设立服务点、临时检查点8个,抽调130余名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对入境方向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抵边村组防线。在每个村(社区)组建家庭单元网格内,确定一名联户网格员,依托“疫情防控系统”APP上下联通,切实守住村寨门户,严密防范境外人员进村入寨。

构建一体化用警机制。牢固树立全市公安机关“一盘棋”意识,有效整合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警力资源,做足人员、物资、车辆等方面梯次准备,确保重大突发情况面前能够迅速应急响应。瑞丽疫情发生后,保山市公安局迅速抽调局机关、交警支队、隆阳分局等单位160名民辅警,组建第一批保山公安疫情防控先锋突击队,增援腾冲市、龙陵县两个边境县市,会同当地警力在口岸、检查站、抵边警务室、执勤点等,布设查缉卡点,开展24小时全天候查缉管控。

构建局领导挂包战区机制。以县(市、区)为作战单元组织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攻坚,由保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分片包干、靠前指挥,采取统一督查与专项督查、联合督查与部门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力量对各级各部门履行边境管控职责、落实日常管控措施等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以“督”促“战”以“查”促“改”,着力推动基层疫情防控措施抓紧抓细抓实。

人民网:边境管控是一项“持久战”,近期,保山公安还有哪些方面的打算?

王文生:为全面做好边境管控工作,我们还开展了“严防范:‘两个聚焦’全民参与”重点工作,主要是聚焦宣传发动和群防群控两大阵地,以“全域化宣传动员”夯实管边治边群众基础。

宣传发动到位。在党委政府统筹指导下,推动落实全市成员单位主体责任,采取一次会议动员、一份文件管总、一名领导分管、一个科室主管、一名联络员专管“五个一措施”,逐项细化、逐级分解、逐一落地宣传任务。公安机关主动担当作为,由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全部参与,以“千警进万户”活动为载体,通过扫码承诺、制发海报、短信提醒、微信群发等多种方式,一对一、面对面宣传讲解,做到“宣传一人,守住一户”。

群防群控到位。以腾冲、龙陵2个边境县市为重点区域,建立跨境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制度,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发挥当地护林员、巡防员、界务员、民兵“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组建村组巡防队伍开展防控工作。4月以来,边境县市每日投入工作力量3300余人次,对16条便道及边境小道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防,共核实兑现举报奖励17人次7500元。9月,腾冲市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查获欲偷渡出境违法犯罪人员4批次49人,破获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接下来,我们还要持续加大群防群控力度。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