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社区“幸福邻里路”

2020年10月14日19:2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昆明市西山区金碧街道立夏路社区有28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老旧居民院坝,大多基础配套不全、设施设备陈旧、物业管理缺失、小区环境脏乱。

如何管理好这些老旧居民小区、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不仅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心病,更是居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

近年来,立夏路社区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社会治理体系为核心,以利民、惠民、便民为宗旨,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幸福邻里2.0”党建品牌线下、线上零距离沟通服务,开辟出了一条双线结合的“幸福邻里”路。

“邻里中心”汇资源

立夏路社区利用600平方米的场地成立了幸福邻里活动服务中心,中心下设“党员教育、邻里健康、邻里活力、邻里联盟、邻里诉调、邻里文化和绿色公益”七个邻里之家,标配党群服务中心统一导览、便民服务站等,实现了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双集成、战斗堡垒组织形态和物质形态双统一。

社区党支部将驻辖区共建单位、群团组织和两新组织等18家单位纳入社区邻里联盟,签订共驻共建协议,邀请联盟单位参与社区基层社会治理。

结合各联盟单位涉及领域及资源优势,制定完善联盟单位轮值、联席会议、网上交流及网格员考核管理等制度,建立责任清单,明确重点项目,实现党建联动、资源联享、服务联手、发展联促、和谐联建、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依托社区邻里联盟,社区协同辖区18家公共单位共同参与社区基层社会治理50多次,其中为辖区居民开展义诊活动10余次,对行动不便者和独居老人进行入户义诊达300多人次,开展各类主题宣讲、主题教育活动20余次。

通过各类活动的举办,社区居民加深彼此印象,改善邻里关系,加深了邻里情感,提升了辖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供图

“邻里驿站”解难题

针对辖区居民小区多为老旧无人管理小区,大多基础配套不全、设施设备陈旧、物业管理缺失、小区环境脏乱差的问题,社区在23个没有物业管理公司的老旧居民院坝内设立10个幸福驿站,驿站由小区门卫担任网格员,负责定期收集居民意见和需求,整理形成需求清单反馈至幸福中心,由中心负责整理后交由七个邻里之家负责开展实施。

同时,社区充分运用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机制,整合辖区在职党员资源优势,壮大党员先锋队、“邻里联盟”服务队、居民服务队等,邀请三个志愿者服务队伍共同参与文明帮扶、文明劝导、环境治理、疫情防控扫码亮码劝导监督等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现了反馈需求和提供资源的良性互动。

“微微改”筑幸福

结合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立夏路社区以老旧小区恒信花园为试点进行“微微改”,通过设立邻里共享充电桩40个,有效解决充电安全隐患。

设立邻里网格便民一览表10块,解决楼道小广告乱贴问题;设立共享遛狗便纸箱5个,解决文明遛狗路面清洁问题;设立邻里垃圾分类房5处,解决杂物乱堆乱放问题;设立邻里快递收放点3个,解决包裹乱放丢失问题。

设立邻里便民晾衣杆2排,解决乱挂乱摆问题,修缮停车房、对小区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消防安全通道的打通……

这些“微微改”既节约了成本,提升了人居环境的同时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

“线上平台”破瓶颈

立夏路社区党支部运用“互联网+”思维,打破传统服务的时空限制和信息不对称瓶颈,积极搭建“幸福邻里在线服务平台”。

通过“线上”呈现社区概况、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邻里诉调、绿色公益、疫情防控、社区圈、在线预约等11项功能,将便民、利民服务信息和办事流程等进行公开公示,建立起全天候、协作式服务体系,辖区居民可随时随地全面了解社区情况、反映诉求、参与活动、预约办理便民事项,实现与居民零距离沟通服务。

线上“幸福邻里”的建设和功能的拓展,畅通居民诉求渠道,拓展日常宣传教育的学习窗口,拓宽收集社情民意的反馈途径,实现了邻里资源共享共学,不断提高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现代化、科学化水平,实现了基层城市党建与社会治理“双推进”。(张海丝、康碧姝、蔡孟洁)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