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普洱公安:境内防控境外协作同时发力

李发兴

2020年10月13日14: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云南省周边国家蔓延,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已部署开展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为主题的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力坚守各条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邀请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公安局局长讲措施、谈经验、亮态度。

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曦明在专访中介绍,普洱边境线长,通道、便道众多,边境治安形势异常复杂,边境管控异常困难,各类风险隐患较为突出。普洱公安坚持境内防控和境外协作同时发力,把打好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下一步,以“三个坚持、五个不放松”持续抓好边境疫情防控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

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曦明 (普洱公安供图)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近期,我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请您谈谈持续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特别是偷渡违法犯罪有什么重要意义?

朱曦明:普洱“一市连三国”,与缅甸、老挝、越南山水相连,边境线长,通道、便道众多,边境线无天然屏障阻隔,双方边民同根同源,民间交往频繁。同时,境外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在网上大肆招揽、引诱国内人员非法出境,致使参与境外赌博、电信诈骗、“三非”等人员大量流向我市边境一线,伺机偷渡出境,导致边境治安形势异常复杂,边境管控异常困难,各类风险隐患较为突出。持续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确保边疆稳固,是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硬核”措施,对于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压实守边护边、管边控边、建边治边重大责任,探索建立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边境治安管控机制,提升边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担负好维护国家安全、边疆稳固的重大政治责任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人民网:普洱市作为边境疫情防输入的重点州市,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朱曦明:我们坚持境内防控和境外协作同时发力。境内防控方面,全市保持高等级的社会治安防控一级、二级勤务,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10条措施”,普洱市公安局于8月5日举行了2020年边境疫情防控应急处突演练;孟连县结合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进展,于9月12日组织开展了边境疫情防控实战应急演练。全市准备特警警力390人、边境4县准备应急处突力量2342人,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境外协作方面,多次与周边国家地区警方举行会谈会晤,加强在疫情防控、边境管理、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强化边境管控。

坚持群防群控。公安机关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一方面细化实化联防联控,在口岸、通道部署警力200余人,在边境4县设立190余个执勤检查站点,日均投入警力3200余人次、累计投入各类防控力量143.5万人次开展防控工作,共检查出入边境地区人员240.87万人次,车辆134.47万辆次,劝返一大批拟非法出境人员,封堵便道渡口136处。加强边民互市管理,严格口岸管控,对各边境县、乡镇、抵边村实施网格化管理,暂停签发边境地区出入境证件,暂停口岸旅行通行。另一方面,全面发动群防群控,4个边境县均分片分段包干,市、县、乡、村上下联动,建立健全“班户联建、班户联防、班户联保、班户联惩”机制,建立“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人”五级网格包保和“网格+卡点+巡逻”联动工作机制,在边境动员3780名民兵、群众,日均组织187人次摩托巡逻、724名徒步巡防,形成群防群控大格局。

朱曦明在景谷县疫情防控点对打击偷渡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现场部署。(普洱公安供图)

人民网:普洱公安在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尤其是打击偷渡违法犯罪方面,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朱曦明:今年以来,普洱市公安机关把打好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作为检验“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的成果,始终严打严管严防,市公安局党委采取“四个一”工作模式,即党委每月听取1次汇报、每月召开1次推进会、每月组织1次专题研究、每月召开1次边境现场办公会,制定11个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子方案和3个配套方案,在孟连县设立前线指挥部,局党委成员轮流抵边驻守,定期分析形势,推进工作措施落实。建立市公安局领导及11个部门与10县(区)挂联制度,与玉溪市公安局制定5条结对作战措施,全力打击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结对作战”以来,共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27起5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4人,劝返重点地区人员93人。

我们坚持以打开路。统筹整合全市资源力量,组织6县区公安机关轮流到边境一线开展“打击偷渡”集中整治,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呈“上千破万”的强大攻势(刑事案件立案数和采取强制措施人数均上千,查获案件数和抓获人数皆破万),办理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1477件,采取刑事措施1344人,移送起诉130起488人,查获案件数、抓获人数同比分别上升98.87%、111.96%。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9件、抓获186人。侦办网络赌博刑事案件48件、抓获59人。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36件、抓获383人,缴获毒品2494.3千克,查获制毒物品347.5吨。查获走私案件352件、抓获265人,案值4000余万元。抓获网上追逃人员209人,从境外抓获32人。

我们加强防范治理。拦截劝返一大批涉诈、涉赌人员,并签订《不参与中缅边境跨境违法犯罪承诺书》。在全市部署开展7次“三查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采取“一周三查”措施即每周组织2至3次全覆盖的“大排查”“大清查”“大检查”行动,对辖区社会治安要素进行大起底、大整治。在孟连县芒信镇召开“以案释法”警示和法制宣传教育大会,对心存侥幸的跨境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42名曾参与组织、运送和协助他人偷越国(边)境的边民主动投案自首。

我们强化宣传发动。突出“举报有奖”宣传,市公安局和边境四县均出台《群众举报跨境违法犯罪奖励办法(试行)》,在孟连县勐阿村筹建跨境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张贴通告2万余份、播放警示视频50场次,接受群众举报线索901条,抓获涉案人员3000余人,兑现奖金200.38万元,423名非法出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

人民网:边境疫情防控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的下一步工作想法是什么?

朱曦明:我们主要是以“三个坚持、五个不放松”抓好边境疫情防控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也就是: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行动指南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边境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坚持以最全面的工作举措开展教育整顿,按照“六个率先”和“十个对标”要求,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务求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坚持以最高效的边境管控推进综合整治,推动基层党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中。

我们要强化应急准备不放松,执行最高级别的边境疫情防控勤务等级,配合相关部门完善预案、加强演练,切实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要强化隐患摸排不放松,广泛开展边境地区社会治安要素大排查、大起底行动,严查境外偷渡入境人员,全面排查清除风险隐患。要强化边境管控不放松,严格落实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堵点、封线、控面全面强化边境管控,坚决落实“五个管住”要求。要强化查缉防控不放松,全面落实双向查缉和网格化排查管控措施,对进入边境地区人员进行100%检查登记,引导边民停止非法出入境行为。要强化打击整治不放松,重拳打击“枪恐毒赌”“诈绑逃私”以及妨害国(边)境等跨境违法犯罪,快侦快破快处、依法深挖彻查,全力以赴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