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深山里的企业 带活贫困户

2020年10月12日14: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三宝山公司养的猪正茁壮成长。人民网 程浩 摄
三宝山公司养的猪正茁壮成长。人民网 程浩 摄

人民网漾濞10月12日电 (程浩)瓦厂乡本就偏远,瓦泥午村更偏远。

从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县城出发,沿山区公路行驶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瓦厂乡乡政府所在地,再顺着盘山路绕将近一个小时,期间经历无数急转弯,瓦泥午村才能到。

成立于2015年的漾濞县三宝山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在这个村里,公司负责人是村委会主任常于信。

这天,在三宝山公司办公室里,33岁的办公室职员吴绍辉正忙着整理材料。他还有一个身份——农民。

吴绍辉就是瓦泥午村人,一家7口人,家里负担重,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咋脱贫?2017年,他进入村里的三宝山公司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这笔钱成了家里的主要收入。

赚钱是一方面,好学的吴绍辉还从公司“偷”来养羊技术,最多时家里养了100多只,去年卖了二三十只,收入2万多元。家里还根据季节种着玉米、红花,每年有万把块钱收入。他还把自家3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到公司,每年分红300元。这样一算,他家年收入六七万元,早早脱了贫。

说回三宝山公司,这是一家从事生态养殖的公司,有员工17人,其中3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目前公司生猪存栏150多头,土鸡10000多只。

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常于信说公司从成立至今投入的500多万元资金中,包含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3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和每户签了5年协议,每年按10%分红,每户就是300元。”农业产业离不了人,三宝山公司每年还吸纳务工人员上千人次,每天每人工资至少100元。

给老百姓带来脱贫致富希望的同时,常于信常愁公司以后的发展。在他看来,农业产业投入大,“公司成立至今投入了500多万元,拿去年来说,养猪收入70万元左右,养鸡收入50万元左右,一年总收入在100多万元,目前公司还差了150万元贷款,要想大力发展,问题不少啊”他说。

缺资金、缺人才,是常于信总结出的两大问题,“拿人才来讲,工资高的请不起,工资低的话没人来,很矛盾啊!”他说。

好消息是,这个藏在深山里的公司,养殖的猪和鸡不愁销路,政府也在积极帮公司解决存在的问题,这让常于信颇感欣慰,也让他明确了接下来的发展目标: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养殖,让大伙儿一起致富。

常于信定的目标,吴绍辉走在了前头,通过在公司学的技术,他已成了养羊大户,正朝着致富路大踏步走着。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