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质量发展如何破题

2020年10月11日08:35  来源:云南日报
 

背景

在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20年云南高质量发展论坛夏季研讨会上,来自不同部门、行业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聚焦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世界一流康养胜地及大力建设“数字云南”等主题建言献策,助力云南省高质量发展。

话题

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对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了稳定经济运行22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可控向好。后疫情时代,云南如何应对疫情影响,紧盯目标补短板,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助力高质量发展?

抓住机遇

危中寻机复苏

“虽然疫情短期内对云南省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但云南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督查室主任李微认为。从5月云南省经济运行数据来看,主要经济指标继续改善,工业生产趋缓,电子产业快速增长,电力消费增长加快,重要领域支撑有力,市场销售回暖,全省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

在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梁双陆看来,疫情冲击了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疫情防控常态化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加速了信息技术的赶超、信息与通信技术的扩散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从过度城市化向最适差异化中小城市,从过度消费向适度消费,从过度金融化向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从过度标准化向最优产品差异化等转变。

危中有机,危中寻机。“后疫情时代,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区位条件、资源禀赋、战略定力等方面将是云南省经济发展的主要基础,云南将成为产业资本的追逐地。”梁双陆说。

为应对疫情影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央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上半年,云南省发布了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工作推进方案,10项在建项目、10项新开工项目有了时间表和作战图。

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刘德强认为,云南省实施“两新一重”利当前惠长远,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提供新空间、赋予新动能。他建议,应做好有关顶层设计、开展专项规划研究,制定长期推进“新基建”的专门配套政策,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5G基站和组网建设,做好人才培育、技术研发等柔性支撑,扩大新技术试点应用,近期可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昆明、红河、德宏3个片区率先推进“新基建”项目实施,助推3个自贸试验片区扩大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

瞄准重点

数字经济增速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支柱型经济形态,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长期从事数字经济研究与应用的云投集团副总裁温培斌说。

近年来,云南加大力度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但也要看到,云南信息产业基础薄弱,几乎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沙漠地带’,建设‘数字云南’机遇与挑战并存。”温培斌说。

近日发布的《2019-2020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位列数字经济百强榜前6名,昆明位列第38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云南数字经济总量不足5000亿元,虽然增速超过10%,数字经济在GDP中占比超过20%,但与发达城市相比还有差距。

“智慧旅游、智慧康养将是云南数字经济发展的突破口,要加快打造云南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性支撑平台,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数字丝路核心战略枢纽,联合申请设立中国西南大数据试验区、设立西南数字贸易中心,率先开展数字经济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推动云南数字经济发展换道赶超。”云南大学云南数字经济研究院教授张国胜提出。

梁双陆认为,发展数字经济,首先要实施全民数字化工程,加强数字知识普及、数字意识培养和数字价值认知,重点实施“三农”数字化工程,尽快建立全覆盖的云南大数据。其次,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要加快数字化改造和提升,构建行业性、区域性、高度组织化的数字化平台。

紧盯特色

打造“三张牌”

近年来,云南省培育第一大支柱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取得显著成效,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在疫情影响下,云南省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十四五’期间,云南省能源产业仍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但也存在着电力电网结构性矛盾、煤炭保供与安全生产矛盾等。”省能源局发展规划处处长杨志丹认为,要继续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加大油气、昭通页岩气等勘探开发,以清洁低碳为重点,以提升系统经济性为目标,以智能化为手段,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推进能源转型升级。

在新业态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高原特色农业如何转型发展,助力打造“绿色食品牌”?省农科院研究员陈良正认为,云南以规模化、大生产为基础的大宗农产品生产不具备优势,必须取长补短、抓住重点、提质增效,坚定不移走多样、特色、优质、时差(季节差)、带差(气候带)和保护性、外向型的特色农业差异化发展道路。

他建议,加大投入提升基础设施和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业态和模式创新,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促进三产融合,提高云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建立稳定长效的风险分散、资金支持、科技和人才支撑体系。

作为一次全球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新一轮关于公众健康安全的新思考,也催生了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业态,大众健康意识逐渐觉醒,就医消费习惯改变,健康消费热度持续攀升。

“随着互联网大规模普及和应用,大数据新经济模式已成为引领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云投集团党委副书记陈绍波表示,云投集团创新大康养产业供给模式,提出了“九旅人生”健康生活综合解决方案,致力为大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综合服务。

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目标,云南白药集团高级经理昂学光建议,建立符合实际发展的中药研发注册标准体系及创新平台,推动国际医学研究中心建设,依托龙头企业与一流高校合作,重点围绕骨伤科、癌症等领域,规划建成面向全球的研究型特色专科医疗服务体系,积极布局健康食品开发,推动互联网+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记者 段晓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