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用心用力刷新城乡“颜值”

2020年10月11日11: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走进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后所镇杨家坟村委会洪洞村,家家有卫生厕所、户户有花草、人人参与清扫的良好局面让人印象深刻。

从开展爱卫运动以来,洪洞村村民响应号召,及时行动,“三堆”一家比一家清理得有条理。在村内的“红黑榜”上,全都是积极参与公共卫生清扫受到表扬的名单,无一户因推诿扯皮而上了黑榜。在村民群策群力下,洪洞村越来越干净整洁。

供图

不仅在洪洞村,该县1738个村庄已实现村庄保洁制度全覆盖,县城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区3公里范围内等重点部位均已实现常态化清扫。通过“清垃圾”专项行动,该县共清除县城城区裸露垃圾0.35万吨,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提升至60%,整治道路28条658公里。同时,成立了爱卫稽查大队,目前已巡查点位492处,存在裸露垃圾问题356个,整改完成284个,督促限期整改72个。

供图

富源县实行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和环卫工人定人定岗清扫保洁,清扫清运工作时长由原16小时增至每日19小时。自8月30日开始,该县十家单位联合对县城100余户牛羊肉市场、餐馆等进行集中规范整治,沿街屠宰现象已基本杜绝。通过白天集中宣传,晚上巡查整治的方式,倡导弃陋俗、树新风的文明祭祀行为。通过逐街逐户整治擅自摆摊设点、超门店经营、乱摆放物品、私搭乱建未严格落实“门前五包”等行为,引导教育广大市民群众自觉爱护环境。

针对城区河道湖面裸露垃圾问题,该县及时组织开展县城东门河、清溪河、小黄河、东堡河等4条河流河道垃圾清除和清淤工作,同时积极推进乡镇河湖水库垃圾排查整治,以最快速度实现河湖水库垃圾清零。

围绕县内36条约890公里道路、铁路,开展日常养护与路边裸露垃圾清理,铲除道路两边淤泥及灰尘堆积物,疏通排水沟,对道路两边的杂草及时进行割除。加强对沿线群众的爱卫宣传和维护路产路权相关政策的宣传,加强日常路政巡查力度,对清理后出现的垃圾及时组织人员清理,实现了条条道路沟渠有人管、垃圾淤泥及时清。

供图

同时,在全县组织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活动,组织人力8690人,车辆500余辆次,对所辖范围内的裸露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已累计清理裸露垃圾点1738个,清理垃圾8900余吨。按照村庄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开展村内道路维修改造、“三堆变三园”、村庄绿化等村庄整治工程,持续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畜禽粪污、沟渠水塘淤泥。组织引导农户搞好庭院环境整治,营造健康卫生、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5170人次,财政专项用于村庄清洁行动资金67.95万元,社会力量投入村庄清洁行动资金22.715万元。

通过全民参与、合力推动,该县垃圾清理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城乡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提升。(郭燚、张政伟、吴娅丽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