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持续向餐饮浪费行为“亮剑”

2020年10月11日11: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以前我们食堂清理餐桌的时候,常会扫下不少的剩菜剩饭,觉得很浪费。经过这段时间的宣传教育,目前这种现象已经大为改观,干部职工‘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自觉性增强了许多。”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县机关食堂检查就餐情况,食堂管理人员如是说。

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向餐饮浪费行为“亮剑”,通过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让节约粮食成为永久的习惯和风气。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澜沧县纪委监委聚焦餐饮浪费行为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作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引导餐饮企业转变经营理念,提供节俭消费服务……”收到联系纪检监察组的提醒,澜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作为,分组深入大中型餐饮企业、学校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餐饮单位,加强经营者的自律约束。

在澜沧县人民检察院食堂入口处,张贴着“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餐桌和服务窗口贴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识,营造出和谐文明节俭的用餐氛围。食堂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大家按需点菜、按量盛饭,绝大多数干部都能做到“盘光菜净”,个别浪费的干部也虚心接受了批评教育。

“澜沧县作为深度贫困县,虽然已经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但自身经济底子还很薄弱,我们哪一方面都浪费不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且要举一反三,不仅坚决抵制餐饮浪费,在其他各方面都要带头落实执行。”澜沧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罕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