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临沧公安:严管严控 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李发兴

2020年10月10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云南省周边国家蔓延,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云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已部署开展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为主题的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力坚守各条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即日起,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打偷渡防输入 云南公安局长系列专访”,邀请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公安局局长讲措施、谈经验、亮态度。

地处中缅边境中段的临沧市,面临着较大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卫东表示,临沧公安将持续推动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和“三查三清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依法顶格打处边境偷渡客、运输者和组织者,从严从实抓好边境巡逻防控、社会面清查管控和应急处突准备等各项措施的落实,坚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竭力创造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安安全全的边境环境。

以下为专访内容:

赵卫东(右二)在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疫情防控点指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临沧公安供图)

人民网:近期,我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目前临沧疫情防控面临的主要形势。

赵卫东:临沧地处中缅边境中段,有3个县与缅甸接壤,边境线全长290.791公里,有10个沿边乡(镇)中的44个行政村同缅方紧密相连,有3个口岸10个通道71条便道小路直通境外。近年,与我毗邻的境外地区毒、赌、诈等黑灰产业发展迅猛,以偷渡为链条的跨境犯罪多发。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双重压力,临沧公安聚全警之智、集全民之力,统筹组织开展中缅边境临沧段的打防管控建治工作,有力维护了边境大局的安全稳定,实现了境外疫情输入零发生的目标。近期,我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境外医疗防疫水平较低,边境一线防控基础较弱,临沧市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压力较大。

人民网:9月份,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临沧作为云南边境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请问公安机关如何组织发动?

赵卫东:9月14日以来,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了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为主题的决战秋冬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我们将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主力军作用,主动协同配合有关部门,广泛组织发动人民群众,重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防范境外疫情风险输入。

一是第一时间启动边境一级防控勤务和最高等级信息研判机制,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包保县区防控责任,迅速组织全市公安民警、辅警进入战时状态,坚决克服松劲麻痹思想,全力投入边境秋冬疫情防控攻坚战。

二是紧紧围绕“安全防范大宣传、隐患漏洞大整改、基层基础大夯实”的总目标,结合临沧实际迅速组织开展“三查三清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竭力打牢疫情防控、边境管控、治安防控的基础。

三是不断强化市公安局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形势研判中心、抵边打击专班和8县(区)专案打击特战队建设,形成了“1+1+8”的打击整治实战运行体系,持续不断地向各类跨境违法犯罪发起集群战、攻坚战、歼灭战。

民警在边境巡逻。(临沧公安供图)

人民网:请您具体谈谈公安机关在“打偷渡防疫情”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赵卫东:我们聚焦境外疫情输入重大风险点,健全完善以打跨情报研判中心为龙头的“1+1+8”的打击整治实战运行机制,坚持“抓蛇头、打中间、断链条、催网络”的总体思路,依法从严从重,持续向偷渡等妨害国边境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破获妨害国(边)境刑事案件610件,打掉偷渡团伙196个,摧毁跨国跨省区组织偷渡链条20余条,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有效萎缩了境内外不法产业。期间,我们依法打处来自全国20余个省区的偷渡人员,重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组织者、运输者和协助者,形成了强大的打击震慑效应。

我们聚焦境内疫情反弹的薄弱环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固本强基”的导向,以服务边境疫情防控大局为指引,对不放心的人、不放心的事、不放心的物、不放心的区域,全面开展“三查三清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三查:大检查、大排查、大清查;三清:情况清、底数清、要素清;四告知:管理主体责任告知、依法规范经营告知、奖励举报渠道告知、电信诈骗基本形式告知)。第一轮集中统一行动中,我们累计共出动警力2200人次,动员社会力量6824人次,清查各类行业场所5420家,检查重点单位(部位)618处,清查各类人员5134人,签订《不参与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承诺书》4500份,排除安全隐患208处,发放宣传资料5.1万份,进行“四告知”1384家3346人,发现查处违规违法行为520人次,有力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我们聚焦边境查缉管控的漏洞短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过程导向,主动协同驻军、卫健、外事等部门,充分发动基层干部群众,认真落实省政府15号通告和“五个管住”要求,不断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和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竭力堵塞管控漏洞,全面筑牢边境三道防线。环临查缉圈内,公安、边管、边境累计设立重要查缉卡点57个,日均投入警力1200人,24小时开展双向查缉勤务。环边查缉圈内,公安、边管、边检累计设置抵边卡点35个,日均投入警力700余人,11个边境派出所全警发动,坚持“一村一警”向44个抵边行政村派驻警力,持续开展清查管控和宣传发动工作。环县查缉圈内,8个县(区)77个乡镇(街道)累计设立查缉站点290个,划分网格7380个。特别是镇康、耿马、沧源三个边境县,认真总结脱贫攻坚、沿边小康村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经验,充分依托国门党工委和边境联合党组织,广泛发动党政军警民力量,全力构筑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

人民网:接下来,临沧公安还有哪些防控措施?有没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赵卫东:在发挥打、防、管、控主力军作用的同时,临沧公安还在边疆社会治理中主动作为、奋勇担当,加紧推进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人防、物防、技防工程建设,协同开展对缅各方交涉协调工作,组织发动边境群众防疫情打偷渡,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动。

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不减,边境打防管控任重道远。我们将坚持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持续推动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和“三查三清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依法顶格打处边境偷渡客、运输者和组织者,从严从实抓好边境巡逻防控、社会面清查管控和应急处突准备等各项措施的落实,坚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竭力创造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安安全全的边境环境。请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朋友放心,临沧公安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秋冬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