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惠农 税收助力茶业发展“新路子”

2020年10月10日17: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市地处云南省西南部,是世界茶树起源的核心地带,是大叶种茶的原生地之一,自古以来就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临沧市税务部门紧紧围绕“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的要求,优化纳税服务,充分利用临沧优势资源,全力发挥税收力量助力茶叶行业走好发展“新路子”。

以茶为业 税务助力精准脱贫

在临沧市税务部门的脱贫攻坚挂钩点忙糯乡康太村,茶叶是当地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及产业扶贫的重要产业,在“精准扶贫”中担当了重要的角色。为了改变茶农以往的“粗制散卖”模式导致的低收入现象,临沧市税务部门积极协调,帮助成立双江自治县忙糯乡某茶叶初制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几家初制所联合起来,更新设备,直接从农户手中收购鲜叶,通过专业的生产加工,提高茶叶品质,统一销售。既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又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增加农户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同时,税务干部利用入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积极向合作社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让合作社应享尽享。

该茶叶初制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先生表示:“通过合作社的方式,农户的销售得到了保障,而且现在国家对合作社的扶持力度相当大,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实实在在地减轻了合作社的负担。今年的茶叶产量增加,我们扩大了生产规模,招聘村里的年轻人到厂里上班,这既提高了我们的生产效率,也为周围的群众增加了一定收入。今后我们将更加充分地利用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实惠,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帮助更多的农民就业,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同心支援 减税增温减压添力

抗疫期间,临沧市广大茶企积极响应临沧市政府倡议,特别调配简单便携、快捷饮用的普洱茶,以一杯普洱茶,致敬抗疫前线的最美逆行者。共计27家茶叶企业参与捐赠,捐赠价值共计500余万元。税务部门在了解到企业无偿捐赠茶叶后,全面梳理有关税费政策,主动送政策上门,选派税收业务骨干一对一辅导,一项一项核对捐赠额、捐赠对象和捐赠收据,精准核算享受免税物资价值,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

双江某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为武汉疫情防控捐赠茶叶价值超百万元的茶叶企业。该企业财务负责人俸先生表示:“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给我们茶叶企业带来了艰难与挑战。但在疫情面前,我们企业应该有担当,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国家出台了好政策,税务干部为我们宣传辅导,为我们企业减少了压力,省下来的这笔税费可以投入到茶叶加工上,压力小了不少,我们会在今年的谷花茶收购加工上再加一把力,让顾客品尝到更好的茶叶。”

临沧市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手段,让茶叶行业得到更好发展,更多的茶农增收致富,用税收助力走好发展“新路子”,打造致富“金叶子”。(徐守圆 李文兵)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