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 支部引领 产业发展有了强劲动力

2020年10月10日14: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罗静晶(左一)供图
罗静晶(左一)供图

人民网漾濞10月10日电(曾智慧)今年6月,云南省漾濞县静晶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罗静晶又有了一个新身份——顺濞镇静晶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从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再到一名党支部书记,罗静晶身份的转变也是当地党建引领当地群众走上致富路的缩影。

2014年,罗静晶一家四口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为一名党员,他对头上的“贫困户”帽子感到羞愧,决心做出改变。于是,在挂钩干部的帮扶下,他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养殖技能培训,后经镇党委的推荐,还到上海等地进行学习。先后发展过紫丹参、重楼、烤烟、蚕豆、中华蜂、黑山羊等种养殖产业,最终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见得多,听得多,想得也就多了。2018年,罗静晶在顺濞镇成立了静晶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准备带动贫困群众一起种植贡菜发家致富。但对发展产业,村民们却顾虑重重。通过一番走访宣传后却只来了12个人,还都是自己的亲戚朋友。“当时自信心确实很受挫,也深刻的认识到光靠我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薄弱了。”罗静晶说道。

没有人,合作社里的4名党员就先带头干;没有技术不懂管理,罗静晶就自己冲锋在前刻苦钻研;壮大产业需要合力,就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于是今年,通过当地青年人才支部的培养,顺濞镇静晶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成立了,罗静晶任党支部书记,让贡菜产业的发展有了“主心骨”,群众致富路上有了“火车头”。“党支部的成立,让我们合作社内的党员群众像小蜜蜂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工作开展也更加顺利了,还吸引了更多农户加入。”罗静晶介绍道,今年与合作社签订种植合同的农户已有近两百家,种植面积约200亩,加上行情好,今年贡菜至少能卖到50元/公斤,预计人均增收至少能达1万元以上。

接下来,罗静晶还有个更大的“野心”,就是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顺濞镇的贡菜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再成立一个电商平台,让贡菜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