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大走访 税务助力“走出去”

2020年10月10日14: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你们在国外的投资有没有什么困难?有没有什么涉税争议需要解决?”近日,玉溪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军在“走出去”企业云南某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冷冻车间里,察看企业出口蔬菜的相关业务时,向企业负责人了解涉税情况。

今年的疫情让一切变得特殊,为了支持本地“走出去”企业稳定发展,玉溪市税务局改以往召开座谈会的形式,采取局领导带队上门听困难、送政策的形式,逐户走访了全市22家“走出去”企业。

在省级龙头企业云南某进出口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在熟练地分拣辣椒,该公司是一家以果蔬种植、加工、销售为主,且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生产加工型民营企业,销售面向泰国、越南、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和地区,2013年,为了加快发展、扩大贸易,在泰国注册成立了分公司,以促进国内国外双向流通发展。

据该公司总经理孔祥萍介绍,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受人员流动限制,物流运费增加,口岸通关限制等多种因素制约,农产品出口一度受阻。今年以来,公司销售有所下滑,1-7月仅实现销售额1924万美元,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0%左右。

“在我们企业最低迷的时候,税务部门及时给我们提供了便利的纳税服务,出口退税时间从原来的15天压缩到了5天。”孔祥萍说。

退税资金的快速到位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困难的同时,也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成为扩大再生产的有力支持。

孔祥萍说:“退税的资金,公司主要用于扩大再生产,目前我们的初加工蔬菜产品已无法满足诸如韩国、日本等高端市场,他们更需要的是精深加工的蔬菜产品,如何让我们的产品做到有品有牌、优品优价,改进产品质量和经营方式就迫在眉睫。”

“我们要用好国家的好政策,继续加大投资,做好品质保证,更好地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孔祥萍说。

在走访中,调研组了解到,受疫情影响,目前,很多“走出去”企业的中方管理人员暂时无法赴外国履职,很多企业在危机中寻找商机,对蔬菜这样的刚需产品,抓住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强国内市场。

“有危机就有商机,以往我们在出口这块做得比较少,但疫情发生后,国内物流不畅的时候,我们就通过第三方公司帮助进行出口,当国外发生疫情的时候,国内的销售端又起来了,这样结合国际和国内,对公司以后发展都是一个方向。”通海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春富说。

疫情形势下,企业做好内功,加快产业升级,用创新驱动走好双循环之路,类似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这样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创新驱动增添了活力,让公司加快了自主创新的脚步。在2019年汇算清缴中,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通海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加计扣除了157.58万元。依靠自主创新,该公司杂交选育玫瑰新品种32种,拥有专利23项,成为了玫瑰鲜切花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省级龙头企业。花卉不仅走俏国内,还远销日本、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公司在马来西亚注册投资了一家公司,让玫瑰的芬芳飘香马来群岛。

“我们开展走访的初衷,就是及时的提醒企业享受好税收优惠政策,防范涉税风险,通过走访,我们为‘走出去’企业在国际税收争端的解决、国外利润汇回等方面给予了技术和业务上的指导,让企业尽快办理相关涉税事项。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为这些‘走出去’企业加油打气,尽税务部门的一点绵薄之力。”参与走访的通海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煜旻说。

云南某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各项优惠政策就像雨露,有了政府的支持和税收政策的扶持,‘走出去’企业一定会越来越好。”(李媛)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