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苹果”红了 果农日子甜了

2020年10月10日15: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团结街道的苹果红了。摄影:王利娟
团结街道的苹果红了。摄影:王利娟

金秋时节,昆明市西山区团结街道的山坡上,熟透了的红苹果挂满了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经过团结街道农户多年的辛勤劳作,“团结苹果”已成为本土品牌苹果之一,秋天,能吃一个团结苹果已经成为多数昆明本地市民农家游的“必选动作”之一。而秋天售卖苹果,也成为团结农户及当地旅游热度的亮点。

果然果园是团结本地白族农户朗艳华5年来的劳作成果。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这个种有矮化苹果的果园里总是游客满员。

朗艳华从90年代初,跟着同村人一道学技术,一起建苹果园,离开家乡到外面闯荡,2015年他回到团结承包50亩土地,建起果然苹果园。从务农到闯荡再到经营果园,朗艳华都说自己的致富路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

去年,朗艳华引种的“瑞香红”苹果成了紧俏货,刚刚上市半个月就销售一空。不仅如此,还卖出了每个20元的好价钱。

今年,果园亩产达到2吨。个大、口感好也吸引了一批回头客。朗艳华说,团结的苹果种了几十年,已经慢慢有了名气。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老品种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推陈出新是必然的,因此,从2017年开始,每年他都在自己的果园里试种新品种,目标就是种“最好吃的苹果”。

同时,从2019年开始,朗艳华每年都增加种植面积,今年,他家的果园有望达到70亩。

看着枝头挂着红彤彤的大苹果,朗艳华自豪地说,自己的收入翻了好几番。买了车、盖了小楼房,家里衣食住行样样都不错。“苹果丰收,我们的收入已经很乐观了。”

眼下,朗艳华正忙着申报有机生态品牌,希望再过几年把自己的“果然”苹果做成品牌。

团结街道不仅因有苹果、农家乐而成为昆明人乡村休闲游的首选地之一,也因为良好的森林覆盖率及无工业污染的自然生态,让能在近郊就可以走到野外,呼吸新鲜空气体验乡村野趣成为昆明人乃至周边省份游客休闲的目的地选项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昆明市西山区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用好用足用活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依靠科技,加强服务,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今年上半年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3967.5亩,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2.24亿元。1-7月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698元,同比增长6.1%,增速在主城区排名并列第二。(王利娟)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