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光崀大村:“空心村”变文创园

2020年10月10日08:1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安宁光崀大村:“空心村”变文创园

汉服秀、奔月市集、奔月音乐会……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在安宁市太平新城街道举行的光崀大村第二届文创节上,丰富多彩的文创活动吸引了1万余名游客入村体验。

从一个“空心村”转变为特色旅游村,不仅仅是因为光崀大村的自然风光,更多的是这里的“乡村文创”特色。近年来,通过引入剪纸、柴烧窑、琉璃、皮雕、香道、茶道等36家非遗和传统农耕文化创意机构,让光崀大村的发展内涵更加丰盈,村民得到更多实惠,乡村振兴的后劲更足。

“空心村”有了发展蓝图

光崀大村原是一个白族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村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随着太平新城街道的发展,2016年,光崀大村整村搬迁至附近册峨苑小区。村子因为村民的搬离形成了只有老房子的“空心村”。遗留下来的空村如何开发建设?失地之后的村民如何找到发展路子,实现“搬得出来、富得起来”的目标?

村庄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太平新城街道多次组织党支部党员、村小组成员及村民代表到成都、楚雄、红河等地学习壮大集体经济先进经验,打开发展思路。

村庄要发展,规划要先行。光崀大村背靠昆明西山风景区,距离昆明主城20余公里。从昆明出发,仅半小时车程,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十分明显。基于这样的地理优势,当地政府提出“基于原貌,整体开发,打造文创特色村落”的想法。于是,当地组织各方专家,编制《太平新城光崀大村乡村振兴试点规划》《光崀文创村落项目规划建设方案》与《光崀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方案》,以“田园综合体文创村落”为核心,为光崀大村的发展画下蓝图。

村庄要发展,产业是支撑。对于光崀大村来说,传统农业和传统民居都是固有优势资源,怎样把这些资源变成发展优势?经过多方考察和研究,“乡村文创”成为首选。按照规划,光崀大村将建成由艺术家、手艺人、大学生、当地村民充分参与的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传统文化传承、创意产业研发、医养、云南特色物产、旅游体验为一体的文创村落。

“文创”充盈的“特色村”

有了规划蓝图,落实了是发展,落实不了就是空谈。

“在资源格局、整体风貌、根本权属不变的前提下,我们理清各项权属关系,推进地上附着评估与残值补偿,村民自愿放弃房屋使用权,产权归村民小组集体所有,流转给专业公司实施整体综合运营管理。”光崀大村村民小组组长陈明书说,为经营好光崀大村,村里在2017年成立“安宁匠春文化旅游专业合作社”,并与云南高校联合开展文创项目合作。

为吸引更多人来村里创业,村里将老房子免费提供给文创机构使用5年。期间,入驻的文创机构根据自身特点来改造和装修老房子,发展产业;5年后,文创机构以每年递增方式向村小组缴纳租金,共同发展。

同时,太平新城街道引进专业的市场运营公司来整体打造光崀大村,通过举办生态有机市集、土特产风物市集、稻田田野餐会、端午节庆庆典、手工文创市集、音乐艺术市集等活动,“光崀”逐渐成为昆明及周边地区群众关注的农村文创热点。

经过多年运营,光崀大村已吸引一批艺术家和文艺青年入驻,曾经的传统农村已成为集铁艺、陶艺、扎染、皮雕、香道、茶道等非遗和传统农耕文化创意机构为一体的“文创园”,曾经的“空心村”蜕变成了“特色网红村”。

如今,每到周末,就有昆明及周边游客慕名前来“打卡”。这让村中的“老村民”看到了发展的机会。于是,村民罗友、王春花、朱付美等做起了土特产、特色小吃生意,每月有近万元毛收入。张继荣等年龄较大的村民,成为村里的保安和保洁人员,每月有2000元左右收入。

“现在,我们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已超2万元,算是过上了小康生活。”陈明书说,目前,村里又成立了“昆明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接绿化、保洁、安保等服务,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赵书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