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西畴:绿染石漠谱新曲

2020年10月10日08:12  来源:云南日报
 

金秋的西畴,瓜果飘香,风光如画。走进三光片区,满目苍翠,一排排农作物在石漠梯田里长势喜人,昔日石漠荒山,如今披上绿装,一派生机勃发景象。

在三光片区千亩连片猕猴桃基地里,成熟的猕猴桃挂满了枝头,工人们忙着采摘,基地里欢声笑语。“以前这里是一片石漠荒山,如今变成了肥沃土地,石漠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多依坪村村民钟先奎喜笑颜开地说,祖祖辈辈因为水土流失,日子过得艰难,石漠化治理后,家里流转了30亩土地给公司,家人长年在基地里务工,不用出远门就有双份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西畴县全县99.9%的面积属山区,岩溶面积高达75.4%,石漠化面积达1078.56平方公里,是滇黔桂地区石漠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只见石头不见土、玉米长在石窝窝”“春种一大片、秋收一小箩”是曾经的真实写照。然而,这片石漠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通过一代代人的努力,2018年摘掉了贫困帽子,今年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

在石漠化综合治理过程中,西畴县根据特点,形成了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脚搭台子、平地铺毯子、入户建池子、村庄移位子的“六子登科”模式。全面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陡坡地生态治理、天然林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因地制宜推广林木、林果、林花、林药、林畜、林菌、林游、林草“八林经济”,发展生态产业,构建绿色经济体系。一座座荒山秃岭已经变成绿色长城,怪石嶙峋的石旮旯地已经被改造成一片片绿色的希望田野,石漠荒山变成了“喀斯特绿洲”。宜生、宜长、宜居、宜人,绿色已成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最美“底色”。在长期实践中,西畴县探索出了一条深度石漠化山区脱贫发展的路子,创造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实现了从“三餐不继”到“丰衣足食”、从屋漏房斜到安全稳固住房、从人背马驮到道路四通八达、从难以养家糊口到收入持续增长、从愁医愁学到文明健康、从满目疮痍到山清水秀的历史性巨变和历史性跨越。

2014年以来,西畴县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5.6亿元,特别是2016年县级财政拿出1亿元用于到村到户帮扶项目,并保持每年10%的增长。如今,全县62个贫困村99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7413人全部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16.63%降到零,实现了户户都有增收产业、家家都有安全住房、人人都有教育医疗保障、村村都有新面貌,走上了实施乡村振兴、建立文明乡风、建设美丽新家园的新征程。

今天的西畴,山变绿,水变清,村变美,人变富,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各族人民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全面小康生活已经变成美好现实。(记者 黄鹏 张登海)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