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星球”创始人罗杰:我在昆明养珊瑚

2020年10月08日09:09  来源:云南日报
 

“珊瑚礁就像海洋中的热带雨林,虽然它们的面积只占全球海洋面积的3%,但却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方。”罗杰刚见到我们,就迫不及待地介绍。

初见罗杰时,他身穿绿色T恤、浅色牛仔裤。如果不介绍,大概没人能猜到他的身份: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珊瑚研究专家。同时,他也是公益组织“珊瑚星球”的创始人。

罗杰1986年出生于昆明,从小就对各种动物特别好奇。“小到蝴蝶、蜻蜓、蚂蚱和蚕,大到松鼠、蛇、狗等我都养过,《动物世界》是一直陪伴我长大的‘好伙伴’。”

高中毕业后,罗杰考上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选择野生动物保护专业,主要研究陆生动物保护。2009年他回到云南,进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继续深造。

如果说研究动物是他兴趣使然,那进入奇妙绚烂的“珊瑚世界”则多少有点偶然。罗杰说,2010年参与研究所项目开始接触海洋生物,当时的研究对象是小丑鱼。“小丑鱼是一种常年寄居在珊瑚礁和岩礁上的鱼类,所以在研究过程中自然就接触到了珊瑚,对珊瑚的了解和认识也由此逐渐深入。”2014年,罗杰的研究范围从单纯的海洋生物扩展到了海洋生态系统和相关保护。

“珊瑚礁就像陆地上的亚马逊热带雨林。”罗杰比喻,珊瑚礁里的生物多样性极高,许多物种必须依托珊瑚礁才能存活和生长。此外,生长在浅水地带的珊瑚礁还能减少海洋对海岸线地形的侵蚀,因此它们在维持和平衡海洋生态系统中的作用至关重要。

近年来,受工业污染、全球气候变暖、过度捕捞等影响,全球珊瑚礁的生存状况越来越令人堪忧,有的种类甚至濒临灭绝。可以说,保护珊瑚礁的工作迫在眉睫。

为此,罗杰和团队一直专注于珊瑚的环境适应性研究以及人工培育。通过在实验室中模拟不同的海洋环境,他们可以详细了解珊瑚的习性,并依此将它们精准投放(俗称“种”)到合适的修复海域,以提高成活率。“起初,我们‘种’的珊瑚只有大约10%能存活,但经过几年的反复试验和总结,目前珊瑚的成活率已经达到80%。”罗杰自豪地说。

近几年,昆明动物研究所还与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展开合作,共同监测、保护和修复东南亚海域的珊瑚礁。虽然这一工作可能需要持续5年至10年,但在罗杰看来,只要对保护海洋生态系统有益,一切都是值得的。罗杰还呼吁,海洋生态系统和陆地生态系统共同维持着地球的正常运转,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提高保护海洋的意识,应该减少塑料的使用,到海边游泳或潜水时,尽量采用物理防晒法而不要使用防晒霜等产品,因为其中的化学成分很可能会对珊瑚礁造成损伤。此外,当我们在海里看到珊瑚礁时,不要随意触碰甚至采集,以免造成破坏。(记者 冯雅昕 王靖中)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