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麻栗坡县法院推动司法为民落地见效

2020年10月06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今年以来,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法院以开展“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司法为民服务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始终不忘司法为民初心,牢记公正司法使命,紧盯执法办案要务主业不放,确保审判执行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该院累计依法受理各类案件1778件(含旧存案件38件),审(执)结1495件,结案率84.08%,审限内结案率100%,结案标的额10332.72万元。

供图

拓展服务举措,扎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加快推进集约高效、便民利民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对外一站式诉讼服务、对内一体化运行,组建“2+1”团队及“三位一体”互补机制开展集中送达工作。加快推进智慧法院与移动微法院建设应用步伐,积极利用移动微法院、“云解纷”等现代信息技术,以“线上”调解、审理、执行的方式替代传统的面对面办案,利用“云解纷”平台调解案件191件(调解成功191件)、开展网上立案433件(其中:司法信息网立案29件、“云南移动微法院”立案25件、诉讼服务一体机自助立案363件),网上缴费率占受理案件的75%,其中通过诉讼服务一体机缴费率达70%,利用微信和远程直播平台开庭58件,诉前调解成功并立案制作法律文书37件,巡回办案176件次。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以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为契机,紧盯“3+1”核心指标的落实,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着力巩固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全面提高信息化应用力度,推动执行工作规范化并保持高位运行。累计登记立案“执保”字案件113件,结案113件,依法采取查封、冻结、扣押、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231件,办理委托案件62件,网络查控案件421件,冻结金额2898.56万元。

供图

融入发展大局,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该院始终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态势,全面加大“打财断血”力度,摧毁经济基础。截至目前,3件涉恶案件执行标的金额为人民币13.6万元(其中罚金10万元,赃款追缴3.6万元),已全部执行到位。依法受理偷越、组织偷越国边境犯罪案件35件112人,审结26件75人。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群众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圆满完成迎接第三方评估考核补短板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积极参加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法制宣传教育等专项法制宣传活动,扎实开展以案释法教育,认真开展政法干警挂钩班级担任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工作,全院43名有挂钩任务的干警均按要求到县一小、大坪中学、大坪小学等学校的挂钩班级为学生讲授法制课,有效推动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促进全民法治意识有效提升。

供图

强化质效管理,着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加强审判执行案件质量管理,确保案件办理流程顺畅,不断提高公正司法质效。该院积极开展案件质效自查活动,对2020年以来受理的案件随机抽取521件进行了评查,占审(执)结案件数的35.85%,并就评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召开审委会讨论各类刑事、民商事案件11次13件,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1300余份。探索建立完善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工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促进办案质效全面提升。审结的1495件案件中判决结案284件、调撤结案752件、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23件、裁定结案8件、执行结案428件,巡回办案335件次,综合结案率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75%,案件结收比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27%。积极推进裁判文书上网,推行庭审直播,强化审判监督,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以“一网两微四平台”为支撑,全方位及时发布为民司法动态,讲好司法故事,传播司法好声音。累计开展庭审直播262件,公开裁判文书信息1028份。(陶正永)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