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麻栗坡县法院推动建立诉源治理新机制

2020年10月05日12: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如何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最大限度地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党政中心工作大局,及时、积极向党委汇报辖区涉诉矛盾纠纷情况,并推动建立了由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诉源治理新机制,从而实现了诉源治理从“法院主推”到“党委主抓”的战略提升转变。

据悉,麻栗坡县人民法院着力推动建立了由政法委、法院、民政局、司法局、妇联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麻栗坡县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及《麻栗坡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特别是《麻栗坡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作联动工作机制》从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法律服务工作体系和村(社区)自治体系三个方面提出8项具体措施,逐一确定责任部门、完成时限、考评标准,实现诉源治理从“法院主推”到“党委主抓”的战略提升转变。与此同时,该院按照《麻栗坡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作联动工作机制》要求,麻栗坡县法院收到婚姻家庭类案件民事起诉状立案受理后,及时函告案件辖区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告知人民调解委员会于收到函件之日起15日内将有关化解情况进行复函,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以便人民调解委员会实时掌握辖区内婚姻家事案件风险问题,提前做好风险防范,依法疏导教育当事人通过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截至日前,已发送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函28份,收到复函9份。通过时时跟踪问效,突出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这一社会治理基本单元的职能作用,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多方联动化解,在全县引导形成“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乡镇”的理念和氛围,扎实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陶正永)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