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入滇十年纪实系列报道之四

投入1200万!只为有梦青年

2020年09月30日14: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对于很多人来说,近视手术好比“锦上添花”;但对于有的人而言,却可能改变人生的轨迹,就像来自昭通的陈彭(化名)。

陈彭今年19岁,是2020届云南高考生。他是家中长子,家里还有三个妹妹也在上学,家庭经济负担很重。“我们兄妹和爷爷奶奶都需要妈妈照顾,所以只有爸爸在外务工。” 陈彭一家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十分贫困。从小到大,陈彭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去当兵,“参军可以锻炼自己,同时也能改变我们家庭的命运。”

在今年高考前,陈彭就去参加了征兵体检,但因为裸眼视力没有达标,失去了参军的机会。因为视力问题,陈彭要和自己的梦想擦肩而过了吗?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开展的“点亮前程圆梦计划”给了他希望。

术前检查

今年7月1日至9月15日,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投入300万元,用于帮助云南省内广大高考学子摆脱近视烦恼,以全新的精神风貌就读理想学校和专业。针对省内建档立卡贫困高考学子,医院提供了普通半飞秒近视手术及TPRK近视手术费全免关爱。最终,陈彭就是在这个公益计划的帮助下,在没有给家庭增加经济负担的情况下,摘掉了眼镜,重拾了当兵入伍的希望。“明年我还要参加春季征兵体检,争取在大学里应征入伍。”谈起未来与梦想时,陈彭的眼里充满了光芒。

“我的梦想是报考警察专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填报志愿前,来自云南宣威的高考生王耀(化名)就一直非常烦恼,一方面自己的裸眼视力不达标,不能报考梦想的专业;另一方面,父亲早逝,母亲身体不好,哥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虽然他想通过近视手术矫正视力,但是他不想增加家庭经济负担。

偶然的机会,王耀得知了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点亮前程圆梦计划”。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在表哥的陪伴下来到了昆明。检查结果显示,他的右眼近视175度,左眼近视200度,且符合手术费全免术式的手术条件。最终,王耀享受了手术费全免的政策,其术后双眼视力均达到1.0,符合警察专业所需要的裸眼视力要求。据悉,目前王耀已成功报考上心仪专业。

其实,像陈彭和王耀这样的高考生还有很多,通过“摘镜”让他们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赢得了改变命运的机会。据悉,这次计划总计为400余名高考生带来了近视手术费全免或减免关爱。

除此之外,2020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期间,昆明爱尔眼科医院还启动了“热血铸军魂 爱尔助从戎”公益计划,医院投入900万元,用于近视应征青年的近视手术援助,而针对省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会给予部分应征青年免费手术名额。“高中生的近视率为83.3%,大学生的近视率高达87.7%,如果没有近视矫正技术,有些方面将受到限制。”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主任孙鹏表示,这项公益计划,将长期助力近视青年实现军旅梦想。(徐姗)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