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百名党员干部党建一线“取真经”

2020年09月30日15: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近日,在富源县委组织部的统筹下,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12个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和涉及“三个组织化”项目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等百余名党员干部乘车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之路。

8点20分,大部队到达行程的第一站胜境街道四屯社区。刚到达社区门口时,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让大家眼前一亮。进入社区后,从社区干部的口中,大家了解了社区在产业扶贫、培优干部队伍、党建阵地建设及作用发挥和各村组开展争星夺旗等工作上的做法和成绩。

“社区通过产业扶贫引进了企业,壮大了集体经济,提升了发展实力,培育了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办起了‘老年餐桌’,让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对今后开展为民服务工作启发很大。”竹园镇党委书记孙富华参观时说。

不仅是“老年餐桌”,在四屯社区,笔者的镜头记录了党员干部们对于网格管理、人才回引等多个引发浓厚学习兴趣的镜头。

9点30分,从四屯社区出来,学习车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程到达后所镇“彝寨”栗树坪村委会小落冲村。刚到小落冲村时,大家被路边近两米高爬满藤蔓的山药架子吸引。

一直以来,居于深山、思想落后的小落冲村民始终处于贫穷落后的状态。开展脱贫攻坚以后,为了改变小落冲村的落后面貌,该镇党委、村党总支找准党建与产业发展结合点,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群众”模式,以沪滇扶贫协作资金为带动,发展了覆盖所有贫困户的订单山药种植,以党员包到地块,党员示范种、群众承包种、农户主动种、支部兜底种的方式经营管理,两年的时间,小落冲村支部实现创收9.6万元,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小落冲村36户贫困户156人于2018年底增收脱贫。

供图

党员承包、订单收购、集中管理等这些对于前来考察学习的党员干部来说,“小落冲村增收模式”让他们又增长了见识、学到了妙招。

11点40分,到达后所镇小冲村“水金瓜”种植基地,满园即将上市销售的金瓜格外引人注目,600个“水金瓜”种植大棚的整齐排布彻底点燃了随学领导干部“取经”的激情。

据该镇党委书记杜学虎介绍,2019年,作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小冲村,围绕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引进企业流转了闲置土地2000余亩,用来发展专业种植,带动400余户农户通过流转土地户均增收9000元,切实让产业基地变成了“脱贫工厂”,并吸纳1000余户农户加入村合作社,参与水金瓜、红宝石草莓种植,通过分红和就近务工快速鼓起了“钱袋子”。

“作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还能鼓足干劲往前冲,与村民构建‘利益共同体’,带着村民增收致富,经验模式都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参观学习中大河镇组织委员施友春说。

经过四屯社区、小落冲和小冲村的参观学习已是下午时刻,忙着四处交流学习的干部们早已忘了饭点。

顺着随学党员干部们的学习热情,下午1点20分,来到了“三治”融合示范村后所镇杨家坟村委会洪洞村。进入村子,首先进入大家视野的是一幅手绘的以“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为主题的山水画,往里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守则、道德规范、农耕文化等方面的墙体文化,整个村子的外墙面以画相连,画面朴实,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

“村里前些年还是脏乱差,自从脱贫攻坚修好了路,现在政府补贴家家户户都修了卫生厕所,定了村规民约,划了责任区,有了‘红黑榜’,加上村里党员带着大家自觉清扫,村里村外才有了大变样。村里走出去的老师和大学生利用节假日时间,在每家的墙面上都画上了图画,大家都很喜欢。”据村干部介绍。

参观中,随学党员干部们的口中说的都是溢美之词,有的更是盯着村干部不停地提问和请教学习。

下午2点30分,带着满满干货,随学党员干部踏上归途,或是对照亮点找差距,或是结合问题找措施,这次的“取经”之旅已让他们脑中有料、胸中有策,助力他们答好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的时代考卷。(郭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