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党建“把脉”促发展 杏林春暖惠万家

2020年09月30日17: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开远市通过党建引航中医事业发展,围绕开远市中医医院在人才培养、医风转变、中医传承和公益事业四个方面精准“把脉”,用足党建“药引”,打造中医特色党建文化品牌。

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培育,创一流医院。开远市中医医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探索建立“双培养”机制,注重党员与医疗骨干人才之间的培养。制定《开远市中医医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试行)》,发挥“红色导向”,突破传统框架,大胆培养和启用年轻人,先后从优秀的年轻党员骨干中提拔了1名任院长助理,1名任副院长。建立工作站,充分利用进站专家及团队的科研力量,举办学术报告会、技术研讨会,创新“名师带徒”培养模式,补齐技术短板,提升医院业务技术服务水平。

党建促进医德医风转变。该院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利用“三会一课”、院周会等加强宣传教育,抓好医德医风建设,带动医德医风转变。建立完善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将医德表现与医务人员晋职晋级、岗位聘用和评先评优直接挂钩。面向社会聘请5名医德医风社会监督员,对行业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惩罚机制,截至目前,通报批评违反劳动纪律和行风管理规定的职工45人次,情节严重者加以扣款处罚。坚持“生命至上,健康为本”,开展“白衣天使心向党、不忘初心保健康”党建品牌,评选“患者最满意科室”“满分医生”“贴心护士”,引导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创先争优,以质量服务群众,奏响医患和谐之歌。

党建融合中医药文化传承。该院党总支秉持“弘扬国医,济世于民”的办院理念,在院内打造蕴含中医文化特色的“红色走廊”和杏林党建之家。突出中医特色优势,推广特色疗法,深得群众赞誉。组建一支由党员和骨干医师为主的中医医疗队,深入基层一线传播中医药知识文化,免费对外开展技能培训,拓宽基层中医药知识培训渠道。截至目前,共有2100余人次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和100多名盲人参加培训。

党建领航社会公益服务。以“中医中药健康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载体,与社区构建“党建+健康”互联共建模式,配合做好718户3083人疾病筛查工作。举办20余场“中医健康养生大讲堂”,倡导科学养生方法。开展中医药健康公益性活动和健康扶贫行动。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惠民政策并且控制医药成本、降低收费标准,让贫困人群真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多方位助力精准健康扶贫。(普雪玲 金娟)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