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中秋月饼专项监督抽检结果发布

两批次产品不合格 均为铝残留量超标

2020年09月29日08:4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两批次产品不合格 均为铝残留量超标

  检查人员抽检月饼。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秋月饼专项监督抽检工作,共有2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9.06%。

  此次抽检共抽取产品212批次,抽样完成后,样品由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按照《云南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规范》中所示的标准方法负责检验。经检验,210批次产品检验结果合格,2批次产品检验结果不合格。不合格产品为昆明市盘龙区吉庆糕点厂8月23日生产的苦荞云腿月饼、禄劝佳新西饼店一分店8月17日生产的荞三香大饼,铝的残留量超标。

  经分析,不合格月饼产生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不规范使用了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或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两种食品添加剂。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购买月饼时应该注意:

  一是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或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散装月饼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二是注意月饼是由小麦粉等谷物粉或植物粉、油、糖(或不加糖)等原料制成饼皮,多重成分制成馅料加工而成。月饼种类繁多,饼皮制作和馅料的配料品种不尽相同。配料中若含有可能导致过敏的食品及其制品等,厂家可以(不是必须)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辨识的名称,或在配料表邻近位置加以提示。

  三是消费者应当根据月饼营养成分表的营养素参考值和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食用。

  四是一定要注意月饼食品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并且注意月饼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严格按照月饼贮存条件保存月饼,并且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月饼。(董宇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