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减税降费不止步 市场主体有信心

2020年09月29日16: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以来,为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云南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云南省税务局紧密围绕“六保”“六稳”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的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把解决全省市场主体的涉税难题作为工作重点,为市场主体释放积极信号,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主动对接 精准落实优惠政策

“近7000名职工,库存积压,企业收入锐减,要保住所有在职职工的饭碗,压力非常大。”谈到疫情期间对公司“负”影响,云南玉溪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义还心存余悸。

了解企业陷入困境,税务部门及时组织专业服务团队通过线上沟通方式,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服务,精准推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帮助企业减轻了资金压力。

“阶段性社保费政策为公司减免了近200万元,疫情期间的各项捐赠均可在税前扣除、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环境保护税优惠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省下了1000多万元,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盘活了公司现金流,让我们能够‘稳’下职工的心,顺利复工达产。”陈义表示,从4月份开始,订单需求逐步恢复,公司上半年已实现盈利。

疫情期间,云南省税务部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了解企业存在的复工复产困难,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优势,通过纳税申报、发票领用开具等数据筛选出符合享受减免条件应享未享纳税人清册名单,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同时,积极对接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团体,建立第三方数据协调机制,掌握社会各界疫情防控专项捐助情况。

西双版纳睿航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进口矿产品的贸易公司,为支持疫情防控,该公司通过景洪市红十字会捐资10万元。税务部门从红十字会捐资大数据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税企微信群,向该企业推送了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政策,点对点对该企业进行申讲报解,使该企业所捐赠的10万元资金享受了全额税前扣除。

优化服务 提速增效注入“活水”

“前一天申请,第二天30多万元的退税款就到账了,在疫情期间大力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从事贸易出口的腾冲市某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刘荣仙为税务部门快速高效的服务点赞。

云南省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进一步拓展“一部手机办税费”运用范围,推行区块链发票,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持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同时,为企业提供“审批专线”和“容缺办理”,提速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等,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因为客栈在景区,平时我们都是采用网上申领,邮寄到达或者到办税厅办理的方式领取发票,现在只要扫码就能立马开好区块链发票,并且直接通过微信就可以发给客户,真的又轻松又简单!”怒江州老姆登村某客栈老板郁伍林说,自己经营的客栈在今年中秋国庆期间订房率目前已突破80%,民族特色手抓饭预订率已达50%,中秋国庆期间营业收入预计突破10万元,现在开发票又快又方便,他已信心满满准备好迎接双节。

结合今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云南省税务部门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共推出4类26项95条便民办税措施。在全面推进网上办税方面,认真落实《电子税务局规范》,进一步完善云南电子税务局或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加强税收信息系统整合优化工作,凡与减税降费密切相关的办税事项实现“应上尽上”,实现纳税人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拓宽云南省《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范畴,营造更具活力的税收环境。

强化落实 确保政策不打折扣

配合今年陆续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云南省税务部局就强化税收服务和政策落实,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10条措施(简称“战疫十条”),大力扶持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同时,全体动员围绕政策培训、申报辅导等关键环节,坚持“线上+线下”并举,在线下办税服务厅设置专人专岗,在线上12366设置专线专家,税企微信群“一对一”等特色服务,方便纳税人线上线下随时随地咨询减税降费的具体操作。

让企业及时享受实惠,云南省税务系统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政策宣讲活动。在昆明,“税小美”将宣传阵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与纳税人一起上“网课”;在楚雄,民族韵味独特的税收优惠政策说唱唱响“减税好声音”;在迪庆,“直播双语云课堂”温暖了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在大理、怒江,平川狮灯和快板说唱的本土文化形式,将减税降费、便民办税举措等利民好消息传播得更“接地气”;在楚雄、德宏,通过外卖、快递小哥将税费优惠政策二维码宣传册送到顾客手中,让政策和美食“加倍”送达;在曲靖税法宣传“市民学校”,社区居民可以更直接知晓减税降费政策。

云南省政协委员马柱宽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产品供应链、营销链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税务部门及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复工达产增添了动力,让企业在开拓境内外市场上有了更多的资金底气。

下一步,云南省税务系统将继续以提质增效为主,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全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让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惠及面达100%,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秦月)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