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入滇十年纪实系列报道之二

1000名云南儿童眼病贫困患儿开启新视界

2020年09月28日17: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集善扶贫健康行”云南儿童眼病项目第三轮救助启动仪式(供图)

“娃娃现在4岁了,在村子旁边上幼儿园。”近日,家住在云南曲靖东山镇新村的萌萌妈妈接到了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的回访电话。此时,距离萌萌接受斜视矫正手术已经3年了。“娃娃的眼位很正常,看起来和别的孩子一样。而且,近期复查显示孩子已经有了立体视,以后就业不会受到影响了。”

2017年,那时的萌萌只有1岁,其右眼刚被确诊为患有“先天性内斜视”。“娃娃的双眼黑眼仁交替向内上方斜,当地医生告诉我们,孩子这种情况必须手术治疗,而且要尽量在1岁半之前完成”,孩子年龄越小,手术的风险就越大,这对医生的经验和技术都是很大的考验,并不是所有医院都能开展,这些让萌萌的家人苦恼起来。“我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连手术费用都承担不起,又去哪里为孩子找那么好的专家。”

为临沧市贫困儿童进行眼健康体检(供图)

就在这个家庭一筹莫展的时候,“集善扶贫健康行”云南儿童眼病救助项目和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的专家志愿队来到了他们身边。“集善扶贫健康行”是一项惠及民生的爱心公益项目,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云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发起,由昆明爱尔眼科医院负责医疗技术援助,该项目旨在帮助云南省偏远地区的贫困儿童摆脱眼疾困扰。2017年11月,正是在此项目的帮助下,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的专家志愿团队在云南全省筛查过程中遇到了小萌萌。

“孩子的双眼不仅存在交替向内的水平斜视,还同时合并有向上的垂直斜视。手术必须一次同时解决两个方向上的斜视问题。”2017年12月,小萌萌被转诊至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斜弱视与小儿眼科。在这里,萌萌一家见到了国内知名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教授。通过许院长的耐心解释,他们更加了解了萌萌的病情以及尽早手术的意义。“对于先天性内斜视的孩子来说,1岁半以前完成手术,就有机会恢复双眼视功能,甚至是立体视功能。有了立体视觉,孩子才能辨别物体的远近、前后、凹凸,日常生活和未来就业才能不受影响。”

科普讲座(供图)

但是,有一个难题来了,由于年龄太小,萌萌不能准确配合各项术前检查,这给手术实施带来困难。“我们相信大专家,也希望给孩子争取到恢复立体视的机会。”看到家长的决心并为了孩子未来着想,许江涛决定为萌萌亲自实施矫正手术,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最终,凭借丰富的经验、过硬的技术,许江涛及其医疗团队成功为1岁的萌萌实施了斜视矫正手术,让她的双眼回归了正位。

据悉,自2017年开始,作为“集善扶贫健康行”公益项目的医疗技术执行方,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曾多次派出以许江涛教授领衔的专业医疗队伍,奔赴怒江、香格里拉、临沧等云南高原、边远地区,对贫困儿童进行眼健康体检,并将儿童眼病患儿转诊至昆明医院进行治疗。截至目前,该项目免费救治的云南儿童眼病贫困患儿已达1000名。

临沧佤族女孩小英梅在11岁生日当天顺利接受斜视矫正手术(供图)

“没有这个项目,我们就没有办法找到大专家,没有大专家也就没有娃娃现在明亮的双眼和灿烂的笑容。”这是萌萌妈妈发自肺腑的感谢,也代表了其他受助患儿家属的心声——这个项目不仅拯救了孩子的眼睛,更是拯救了孩子的一生。

“相比于云南边远贫困地区未得到治疗的儿童眼病患者来说,1000名救治的名额是远远不够的。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更多孩子和家长意识到儿童眼病早治疗的重要性。”许江涛表示,在现实中除了经济条件的制约外,还有一些认识问题影响了孩子的就医。“很多儿童眼病是先天性的,在偏远的地区,因为患儿家长的认识错误,认为先天发生的眼病是不可能治疗的。还有一些家长则认为孩子太小,暂不治疗也可以,更不宜早期手术,长大再治也来得及。但其实大多数儿童眼病均需要早发现、早治疗,以利视力和双眼视觉的发育。”

为了传播儿童眼病科学治疗的知识,许江涛及其医疗团队还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家长和老师们进行了科普讲座。“在思想上播下种子,才能让更多孩子受益,许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徐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