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温泉小镇”争创省级示范特色小镇

2020年09月27日08:28  来源:云南日报
 

9月,晨夜之气清如许,安宁凤山脚下摩崖石刻天然泉眼处,再一次氤氲起薄雾。

此时,距离安宁市全面启动创建“安宁温泉小镇”省级示范特色小镇已是一年。温泉街道迎来了实施“史上最严”地下水保护并初见成效后的第一个秋天。来到这里的游客,自有宜人宜情的体验收获;而身处其中的每一位创建者,则仍在忙着“耕耘”。

景观核心区温泉小村村民陆继和重修整饰好了自家民宿开业迎客。“瞧,这全新打造的风情特色街区都开始全面招商了,我不也得凑个热闹开门迎新宾呐!”陆继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继螳螂川旅游沿线的蔷薇庄园、油葵花街、后甸花海吸引并惊艳了一波波来客后,温泉街道又展开了与当地企业合作打造“大树蔷薇”的造景工作,位置选在集镇中心区。“‘花海’一直就是温泉备受青睐的赏游特色,这些年社会资本的每一次创新运作都为区域带来了新的活力。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们要助力将这份特色扩大、凸显以及提升。”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洪良思路清晰。

全新梳理资源脉络、厘清发展方向、锁定特色主体、大力提升资源保护力度……安宁怀着对“绿色发展”的不懈追求,向着融入“建设美丽云南”的目标稳步迈进。

安宁深知,省级示范特色小镇的创建,是置于新时代生态文明的考卷之上。由此,要着力写下经得起历史检验、令人民满意的答案。

护住优势资源 守好创建底色

随着天气转凉,色如碧玉、水质极优、清香甘洁的“天下第一汤”安宁温泉游客量激增。昆明城区游客刘红说:“这里的温泉水质好,而且离昆明城区较近,我们家几乎每个月都要来一两次。”

在城市化进程的步履中,昔日的温泉镇成为如今的温泉街道,但这全国仅有的重碳酸钙镁高热型淡温泉,仍站在历史的年轮上,迎来送往八方宾客。

以“温泉”为核心要素,推进“温泉+”的特色发展定位明晰后,安宁进一步加大了对温泉街道资源和文化稀有性、珍贵性的保护、挖掘,拟重新擦亮“天下第一汤”金字品牌。

今年6月,温泉街道收回并拆除在核心区闲置14年、占地26.6亩的温泉第一大酒店,按照核心区多做减法的原则和海绵城市的做法,建设成为绿地景观的开放广场;完成区域内2620株名木古树普查,划定滇油杉、银桦等9个古树群保护区7142亩,实现名木古树挂牌295株;完成螳螂川温泉范围内19.6公里河道清淤;投资200余万元完成凤山公园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投资2300万元完成龙山石漠化治理项目,在龙山种植高山杜鹃200余亩7000多株。

据笔者实地走访发现,摩崖石刻天然泉眼的水位线已升至1.47米,区域整体自然景观得到优质提升,显示出蓬勃生机。“此天然泉眼自1999年干涸20年后,于2019年3月重新自涌出泉水。冷热水管网改造工程结束了温泉集镇核心区上百年来生产、生活都采用地下水的历史,从源头上遏制了地下水的过度开采。”温泉水资源保护者柴正益介绍,目前温泉街道的普通农户家也都用上了全市统一标准的自来水,一改过去喝、洗、冲马桶和绿化都用温泉水的状况,极大节约了温泉水资源。

此外,在核心区温泉小村已建成雨污水管网入地工程、垃圾转运站,并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实现了小镇区域内污水及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这一方青山绿水,是人与自然的馈赠平衡;这一池温泉涌动,是幸福现代生活与山林自然的康养世界,安宁正牢牢护住“温泉小镇”的天然底色。

总投资超10亿 对标统筹推进

云南旅游达人、安宁市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大象这些日子成为温泉小镇上的“建议达人”。

黄大象在“溜达”过程中发现街道一清路与羊温段交叉口往龙凤桥方向100米处是观赏珍泉花海全景及龙山日出日落、朝霞晚霞的最佳位置后,旋即向街道管委会提交了一份“有图有真相”的建议,建议在此处增设观景台和临时停车位。

“普遍而言,特色小镇的建设都是以社会资本为投资主体。但当社会资本投资面对着以全域旅游概念打造的特色小镇时,要特别注意防止‘短期行为’。应当充分认识到全域旅游建设的长期性和收益的长期性,踏实做好‘补短板’的工作。”黄大象说。

2019年,安宁市明确了自当年起,安宁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足额确保投入1亿元用于温泉小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今年起,安宁市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正式作为投资主体全面承接创建工作。截至8月底,社会及政府性投资已完成8.3亿元,占计划总投资10.15亿元的81.47%。

对标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精神,安宁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宁市创建全省示范特色小镇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一个规划,十大工程,三个提升”的落实措施;建立了“周例会、月调度”的工作制度,由温泉管委会具体负责小镇的创建工作,自上而下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线明晰”的工作推进机制。

针对定位不准确、规划边界不清晰等实际问题,积极转变创建思路,将总规划面积6.23平方公里按照五大功能用途分为:文化禅浴区、村泉康疗区、运动娱乐区、山林乐活区、农耕康养区。同时,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工作思路,着力补短板、提品质、拓产业、增效益。围绕特色小镇“七大要素”,从温泉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完善设施配套、提升智慧化水平、凸显温泉文化特色等方面持续深入推进安宁温泉小镇建设。

对照《云南省示范特色小镇评选办法(试行)》发现,当前“七大要素”达标率已达100%。

瞄准“大健康” 强产业塑体系

围绕着大健康产业,“安宁温泉小镇”明确了“一核心·三融合”的建设理念,即以温泉休闲度假产业集群为核心,并以“温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温泉+小镇庭院经济”“温泉+运动康养”三大产业为辅,构建“温泉+”产业体系,打造成为以“绿色生态、温泉风貌、温泉生活、历史文化”为核心元素,集温泉“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养、奇、情、闲”为一体的温泉康养文旅特色小镇。

“一核心·三融合”,是将温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竞争优势,满足日益增长的温泉生态、文化、运动康养等需求。

当前,正着力打造金色螳川旅游观光带,丰富旅游线路产品。已建成螳川东路慢行系统、摩崖石刻慢行系统,完成区域内白塔村、珍泉村等400亩花海景观。还将进一步实现螳螂川通航,建设龙山、笔架山旅游步道,推进龙山特色民宿、滑翔伞等项目发展入驻。

成立了温泉研究院,依托其进一步挖掘温泉水的价值和康养功效,研发温泉水产品和医康养项目,推动温泉产业引链、延链、补链。

依托云南省保健康复中心、金方森林温泉等单位,增设开展预防保健、康复疗养、疾病辅助治疗等多种服务,推进“温泉+康养”的深度融合。

建成了集数字展示长廊、智慧书屋、无人商超、人脸识别等功能为一体的安宁温泉小镇会客厅。实现了5G网络及免费WiFi信号全覆盖,并同步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App。

文化赋能 避免“百镇一面”

9月18日,云南开明文学院安宁温泉创作基地正式挂牌成立。负责人温星表示,在苍翠山林掩映下的安宁温泉,古往今来汇聚众多名人名家,并留下许多经典巨著。创作基地将捡拾起徐霞客、杨升庵两位文豪留下的“种子”,赓续其千古文脉,为当下文化建设尽一份力。

而对于当地职能部门而言,合作创立文学院创作基地,则是瞄准了“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的温泉小镇创建目标,为进一步丰富和挖掘文化特色,以增强小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

傍水而居的温泉小镇,承载了历史,孕育了传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小镇人。这些人文、历史、故事和民风民俗,赋予了温泉小镇魅力和灵魂,成就了富有特色的地域印记。

为加快打造独特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建筑风貌,避免“百镇一面”、同质化竞争,小镇按照“更生态、更活力、更人文”的价值导向,活化文物保护、复兴温泉文化、培育活力产业。

2019年,启动实施了摩崖石刻整体保护提升工作,并启动了对卢汉公馆、裴存藩别墅等名人公馆的修缮保护工作。活化利用了6个名人公馆对游客开放,年均接待游客9万余人,年经营收入达600余万元。

今年,小镇宣传片《碧玉泉边》、歌曲《最美天下第一汤》、音乐剧《碧玉泉》、花灯剧《潮水豆花》等一系列文艺作品的编排创作将全部制作完成。在高品质打造的滨河文创公园里,已成功邀请石刻、书画、龙狮艺术等艺人、匠人,向公众传递传统文化之美。

针对温泉小村、珍泉村、沈家庄村3个保留村落,启动了村风村貌改造提升工程,并同步植入了产业,以实现“一村一品”的特色建设。其中,全新打造的风情商业步行街及文创艺术市场,将进一步助力温泉小村村民提升发展“庭院经济”。

除引入乐石水上乐园、华熙国际健康美丽康养小镇等一批优质文旅项目外,还将持续举办昆明网球公开赛、“一带一路·七彩云南”昆明国际网球邀请赛、安宁温泉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全国新年温泉龙山登高健身大会、全国民族民间龙狮争霸赛等大型活动。

同时,构建起快速、高效、易达的内联外通交通网络。当前,安宁石安公路、二专线、320国道、湖东路北延线改扩建工程正加速实施,成昆高铁温泉经停站建设正协调推进,螳螂川通航项目建设正全力推进。(熊瑛)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