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陆良:河道旧貌换新颜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9月26日12: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河道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是该县2020年中小河流整治重点项目,自今年2月以来,该县首批启动老盘江河道的综合整治,历经半年,老盘江旧貌换新颜,如今,融景观、生态为一体,在两岸形成的生态漫步空间,不仅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

供图

老盘江在陆良县境内全长18.9公里,过去,在县域境内只起到传统的防洪、灌溉作用,加之缺乏有效管理,荒凉、河道淤积现象日益严重,脏、乱、差现象使这条“居民眼皮底下的河道”成了困扰大家的心病。自2019年,陆良县将老盘江纳入河道综合整治PPP项目,项目预计投资3.5亿元,并于2020年2月开工建设,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思路,历经半年时间,该段河道的综合整治有效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昔日河道损坏严重的老盘江,如今旧貌换新颜,摇身一变成了景色宜人的滨河走廊,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散步健身。“以前我们这条河里垃圾杂草很多,环境很不好,改造以后,绿化好了,空气也好了,很清爽,每天晚上我们都喜欢到这儿来散步的。”中枢街道四河社区住户李红芬说。

供图

目前该河道的整治已建设完成新坝闸至中三公路跨老盘江桥段河道清淤、抛石护脚、堤身培厚加固、人行步道铺设及河道绿化植被栽种,其余建设工作正有序开展。据云南某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元派介绍,河道两岸整体拆迁工作正有序地推进,计划在今年底完成整条线的拆迁,目前,整个项目已完成总投资的16.9%,预计明年7月份能完工。

据悉,陆良县河道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工程范围包括新盘江、老盘江、阎芳河、汪家河、石槽河和麦子河六条河流,项目内容主要是河道清淤、堤岸加固、水生态修复、河岸两侧绿化美化、堤顶路面硬化、节点景观带打造、餐饮娱乐设施建设等。六条河流综合整治预计总投资12.71亿元,项目实施后,河道的防洪能力、生态环境、经济效益将得到极大提升。同时,堤顶路面硬化,沿河景观绿化美化,既可缓解交通压力,又能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河道生态绿廊建设和节点公园建设、餐饮娱乐设施建设,与周边景点相映成辉,能有效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供图

陆良县水务局副局长张洪波表示,县水务局以构建“陆良水乡 最美坝区”的理念,深入挖掘利用陆良历史文化资源,通过防洪排涝、水生态修复、滨水景观提升等措施,加强河道综合治理,实现“工程治理保河畅、节污排污促水清、绿化美化造岸绿、景观打造创景美”的目标,最终打造集休闲、娱乐、健身、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健康生活目的地。(邓赛、刘雪娇)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