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全面深化改革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0年09月25日08:20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省对标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全省上下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今年以来,云南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各领域走深走实,“放管服”改革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多点突破,“数字云南”建设迈出新步伐,国资国企改革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能源体制改革、开放型经济改革、农业农村改革持续发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文旅产业改革深入推进,民生保障制度和社会治理改革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扎实有力。

全省营商环境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减税降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一颗印章管审批”全面推行,“一部手机办事通”实现19个办事主题663个事项“掌上办”,被评为全国省级政府九大优秀政务App之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106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全部形成工作方案,3个片区增量市场主体达2.17万户,所在州(市)实际使用外资共计2.2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92%;“游云南”“办事通”“云品荟”“云企贷”“办税费”等“一部手机”系列产品成为行业领域的智慧标杆,建成“数字云南”展示中心、区块链中心,发布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区块链溯源商品码“孔雀码”。

省属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基本完成,电力、化工等产业资产重组有序推进,省属企业混改面达63.7%,出台推进一批绿色产业项目落地,绿色铝材规模全国第一;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同比增长13.8%,在全国率先实现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超过60%;加快推进中缅、中越、中老、中老泰等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举办10余场“不见面”招商推介活动,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4.3%;第四批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员身份确认完成率96.81%,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37.08亿元,同比增长33%。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巡湖巡河,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流域截污治污治理等机制,全省河湖水质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市场复苏,深入推动“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有效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就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实施云南容错纠错改革举措,完善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制度,推出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切实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记者 段晓瑞)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