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将成昆明中小学必修课 “挤”出一小时上好劳动课

2020年09月25日08:3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挤”出一小时上好劳动课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近日,云南省举行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推进会,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骅说,中小学校要因地制宜上好劳动课,组织引导学生参加校内劳动、家务劳动、校外劳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确保学生平均每天劳动不少于1小时。

  显然,劳动教育将成为昆明中小学的必须课,而如何挤出每天1个小时的劳动时间,得看各个学校各显其能了。

  学生志愿者成校园美容师

  近日,一支由94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校园美容师队伍,在五华区龙翔小学成立了。校长范源说,根据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推进会传达的精神,学校以品格教育为抓手,成立了“校园美容师学生志愿者”团队,这也是学校创建云南省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实施的举措之一。

  学生志愿者从学校二至六年级征集,其中二至三年级每班2人,四至五年级每班3人,六年级可选择参加,由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征集通知一出来,学生们纷纷踊跃报名。其中,三年级(1)班报名的学生有25人,最终结合学校的品格教育,挑选了两名品格手册评分最高的学生。

  首批校园美容师队伍由94名学生志愿者组成。三年级(5)班学生黄镇江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为学校服务,让大家更喜欢美丽的校园环境。”

  校园美容师队伍以班级划分责任区,每天负责维护学校的环境卫生。龙翔小学德育主任敖树华介绍,捡垃圾、拖地,利用课余时间,学生志愿者便能完成一次劳动体验。目前,校园美容师队伍计划每个月轮换一批,定岗定责,一旦有两次检查不达标,负责区域的学生志愿者将被更换。

  仅靠校园美容师,是达不到每天1个小时的劳动时间的。龙翔小学正尝试把劳动教育课程融入校本课程之中,开展校园绿植认养、家政整理、社区环保志愿等活动,让劳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除龙翔小学外,春城小学把每个星期三下午定为劳动体验日,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劳动态度;大观小学正申报省级劳动课题,计划开展以学校杏树管养为主的劳动教育……今后,学校将成为劳动教的实施主体。

  劳动不是简单腾时间

  相比小学而言,昆明市各中学要挤出时间来安排学生劳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杨劲昀(化名)是一名初三学生。他每天早上6点20分起床,7点30分上早自习。中午12点50分至13点20分上午自习,13点20分至14点午休。下午6点05分至7点吃饭、晚休,晚上9点30分下晚自习,回到家已经是10点左右。每天在校时间几乎全部花在学习上,仅有的劳动时间是周末,在家收拾屋子和洗衣服。

  要达到每天不少于1个小时的劳动,对杨劲昀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相较初三而言,高三的学习任务和压力更大,大部分家长不愿意把孩子的时间浪费在除学习以外的方面。一位高三学子家长坦言:“我希望孩子的每分每秒都花在学习上,生活方面不需要他操心。毕竟高考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像劳动教育等方面,完全可以进入大学后再来弥补。”

  但大观小学校长马莹华却有不同的看法,她认为:“每个人的路只能自己走,培养劳动意识有助于学生的成长,从劳动中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

  针对初中和高中阶段学习任务重的情况,昆明市第十四中学计划把劳动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之中。目前高一年级已经开始使用新教材,教材的知识体系、知识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不再局限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等教学目标,更强调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这其中就包含了劳动教育的内容。这将推动教师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把“立德树人”这一理念融入教育教学过程的始终。

  “从长远来看,昆明中小学要逐步改变课程设置,才能真正让劳动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中,也才能保证学生每天参与劳动的时间。”一位中学负责人说。

  新时代应赋予劳动新内涵

  “劳动不是脏、累的代名词,新时代里,劳动教育应该有新的内涵。”昆明市第十四中学教学副校长车应森说,只要是能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活动,都能称之为劳动。无论是学习礼仪、整理内务,还是3D打印、人工智能,在这些活动过程中,学生动手、动脑了,并且收获了知识和经验,这个过程就是劳动。

  到上海参观过程中,车应森发现当地多所中学专门有“学农活动”。让学生到一个农业基地居住约一个星期的时间,让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体验劳动,感受“粒粒皆辛苦”,感知粮食种植的不易,从而懂得珍惜粮食、珍惜生活。这对于昆明中学来说,值得借鉴。车应森介绍,劳动教育和日常学科教学其实不矛盾,可以形成互补。如在田地里体验劳动过程中,可以融入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知识,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把课堂搬到户外,让教育融于生活之中。

  昆十四中初三(3)班学生陈思莹很期盼劳动教育能融入日常教学之中,她说:“劳动教育可以让课程变得更丰富多彩,也能缓解我们的学习压力。”

  劳动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应该要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之间形成合力。目前,龙翔小学除了在校内制定一至六年级劳动教育任务清单,打造烘焙、烹饪、茶艺、智慧小农场等特色劳动教育课程外,还在与校外的社区、医院联系,共同为学生创造适宜开展劳动教育的基地。(蔡晓磊)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