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苏东生

曾智慧

2020年09月25日11: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老党员苏东生今年67岁,家住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箐口村。

九月正值核桃成熟季,刚到苏东生家时,他正和家人坐在院子里剥核桃青皮,他穿着一身粗布西装,一枚党徽戴在胸前,一双粗糙的手染得黢黑。有人提议:“苏大爷,我们给您拍张照吧?”苏东生立马用双手拽平衣服上的褶皱,拍掉身上的泥巴,扶正胸前的党徽,走到家门口,站在国旗与“党员示范户”的牌子下,挺起胸膛,黝黑的脸上露出了质朴的微笑。

老党员苏东生(人民网 曾智慧 摄)

“我是1974年7月16日入的党,到现在有46年党龄,算起来也是一名老党员了!”说起自己的入党时间,苏东生记忆犹新,因为在他看来共产党员的身份,是一辈子最崇高的荣誉,时刻引领着他践行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党员带头光靠嘴不行,还得有实际行动”

以前的箐口村,家家户户住着撒干瓦房,雨天漏雨,风大掉瓦。2017年漾濞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动员全村对房屋进行巩固改造。但政策一出,真正行动的没几个,不少人习惯了“等靠要”的生活,都在坐等政府出钱。

“好政策如果不积极响应,岂不成了一种浪费!”苏东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作为党员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光靠嘴不行,还得有实际行动!”与家人商量后,苏东生从家里拿出六千多元,加上政府补助的四千多元,率先在村里完成了农房改造。为了动员其他村民,他多次上门游说,苦口婆心地讲惠民措施,说脱贫政策,帮困难群众解难题。

邻居苏聪长期抱病瘫痪在床,经济实在困难。苏东生知道后,二话不说借了苏聪四千块钱帮助他完成农房改造。

事后有人问:就不担心这些钱要不回来吗?苏东生答:“作为一名党员总不能看着不管吧,钱还不起算了,要紧的是先帮他把眼前的困难给解决了。”

但其实苏东生自己家也并不富有。年轻时虽做过赤脚医生、干过村主任、当过村长……为官时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顾家,错过了家里的产业发展,更没有什么积蓄。直到54岁退休时,全家人还挤在四面透风的垛木房中,生活很是吃紧。借出的四千块钱还是国家给他做赤脚医生的一次性补助金。

箐口村的垛木房(人民网 曾智慧 摄)

“有多大能耐,就发多大光”

老党员苏东生多年来一直保持一个习惯:每晚七点钟,只要电视机里传来熟悉的旋律,他一定会搬好板凳守在屏幕前观看《新闻联播》,你和他侃“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他也能说得头头是道,如数家珍。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肆虐湖北,看到新闻的苏东生坐不住了,“国家遇到困难了我不能尽力,只能尽心。”苏东生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箐口村党总支书记苏新良说要捐款,拿出了600块钱支援一线抗疫,另外还有60块钱支援本村卡口工作人员。“捐款他比我们还快一步”苏新良说。用苏东生自己的话说就是:党和群众信任我、培养我,我作为一名党员也要全心全意为党和国家着想。

这660块钱怎么来的?追问之下,苏东生才说出,这是他每个月238元的村干部退休定补,也是他退休后的主要收入来源。

有人说:“你这一捐,相当于攒了三个月的补助金就又没了,不觉得吃亏吗?”

“吃不吃亏没想过,我都67岁了,没想过这个问题。人有多大能耐,就发多大的光,很多人比我做的更好,我还要向他们学习。”苏东生回答。

带领家人义务修路

在箐口村,出了门就是黄泥路,晴天还好,遇上下雨天就是车过留痕,人过留印。眼下,正赶上核桃成熟,村民出门打核桃,鞋底经常让泥巴粘住,难以脱身。

苏东生抄起铁锹开始义务修路。他不仅自己干,还叫上了儿子、儿媳一起干,用手推车拉着四处捡来的石头,填平门前凹凸不平的路面,雨下一次,就填一次,如此反复。

苏东生的儿子寡言少语,却一直用行动默默支持着父亲,脚在修路时受了伤也没有抱怨一声,只是说:“不修的话打核桃不方便,大家过路也不方便。”这句话似乎更像是受到父亲潜移默化影响后形成的一种精神认同:不讲报酬讲奉献。

苏东生(右一)与儿子儿媳正在剥核桃青皮(人民网 曾智慧 摄)

在苏东生家门口的显眼位置,挂着一块“党员示范户”标志牌,那是他引以为傲的荣誉。在共产党员初心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熠熠生辉。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好事,为党的事业尽心尽责——这就是一名入党46年老党员不改的初心和使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