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人才强卫 充实基层医疗人才"血库"

2020年09月25日14: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以来,云南省开远市坚持“人才强卫”思路,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引进、培养、流动和管理,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充实基层医疗人才“血库”。

化繁为简,“输血式”招引人才。该市积极创新人才引进工作模式和思路,持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本科生免费培养计划、招聘全科医生特设岗位人才等方式,加大刚性引才力度,拓宽人才引进交流渠道。目前共培养13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本科生,特设岗位招聘3名全科医生沉底基层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受益者达3万余人。2020年按照基层卫生院公招免笔试政策,专项招聘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以上的5名医护人员,做到化繁为简引人才。

上挂下派,“造血式”提升能力。制定了《开远市卫生健康局管理人员挂职锻炼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采取“上挂下派”的方式,以一年为期限,安排16家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分批分时段到上级医疗卫生机构挂任院长(主任)助理或下派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挂任副职,不断提高管理人才梯队建设和后备人才储备。坚持现有人才的培养力度,2020年以来共安排146名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培训学习,96人参加乡村医生培训,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医联共建,“活血式”深化服务。该市启动以市级医疗机构牵头带动乡镇卫生院发展的医疗联合体服务模式,进一步畅通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引导医务人员向基层流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发展质量。探索医院党建互联帮扶机制,推动公立医院帮带民营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强化党建互联共建和帮带提升。目前,4家市级医疗机构与7家乡镇卫生院全覆盖搭建医疗联合体,选拔14位业务强、作风扎实的医疗骨干到乡镇卫生院担任业务副院长和总护士长。此外,该市组织7家医院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通过建立时间表,明确服务清单,分批分专业深入基层开展服务,让签约群众安心享受健康服务在身边的幸福。(普雪玲、李晓凤)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