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彝绣闯出品牌,传统技艺登上舞台,云南楚雄绣娘

背上娃 绣着花 养好家(解码·文化遗产赋彩生活)

本报记者 徐元锋

2020年09月23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背上娃 绣着花 养好家(解码·文化遗产赋彩生活)

  核心阅读

  彝绣是一项深植民间的古老技艺,承载着文化记忆。

  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这项传统技艺从小山村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创新产品闯市场、培训绣娘助增收,不仅为老乡带来收入,也打响了品牌,彝绣渐成彩云之南的文化新名片。

  华灯初上,云南楚雄彝人古镇里游人如织。鳞次栉比的店铺里,金永淑的“彝家公社”挺耐逛:花花绿绿的刺绣产品中既有绣片等老物件,也有衣服、手袋等创意满满的新产品。金永淑做彝绣生意18年,如今驶上了快车道,近5年业务量涨了10倍。她在朋友圈晒出来的产品,常常不到5分钟就有人下单。

  作为一项深植民间的古老技艺,彝绣被称作“指尖的艺术,心灵的花朵”。在楚雄彝族自治州,这朵花从小山村走向国际时尚T台,惠及7万绣娘。产值也从2013年的两三千万元增长到去年的两亿元,渐成彩云之南的文化新名片。

  产业化,山里的手工刺绣成了品牌

  探寻彝绣源头,楚雄州永仁县直苴村不容错过。田野是舞台,大山是看台,蓝天做背景,发端于直苴村的赛装节已延续千余年,不断发展,把彝绣带入更多人的视野。

  每年正月十五前后,十里八乡的彝族乡亲们就会赶来。“赛装赛到日头落,跳脚跳起月当空”,赛装是盛大的彝绣展示。直苴村的李永福嫫今年正好100岁,她六七岁就跟着母亲学刺绣,“彝家女子会走路就会跳脚,会拿针就会绣花。”

  彝族服饰刺绣用色大胆奔放,红和绿常配在一起,花纹图案大都来自大自然和生活,不识字的绣女往往能绣出迷人的作品。“彝绣也是彝族人的文化记忆,彝族支系众多,但懂行的人一眼就能从服装判断,这个人来自哪个支系。”李如绣说。

  在永仁县文化馆工作的李如绣也是直苴村人。她13岁就参加文艺宣传队,16岁开始收集第一件彝绣制品,如今已经58岁,一直痴迷于收藏各种彝绣。1988年,李如绣在县城开彝绣产品店,那时除了各种比赛汇演的服装,彝绣基本没什么市场。

  金永淑走出去闯市场,其实也是最近五六年的事。常跑大城市不但让她的业务量突飞猛进,也让她认识到,深山里的手工刺绣意味着个性和稀缺,令人眼前一亮,是取之不尽的创意泉源。“个性手工加创意,就是彝绣的竞争力。”金永淑说。

  但正如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院长肖惠华所说,像许多民族工艺一样,楚雄彝绣的产业化一直小散弱,“看着好瞧,穿不出去”的尴尬、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寂寞挥之不去。如何激活如此丰厚的民族文化资源,如何更好打造品牌闯市场,让绣娘们美起来、富起来?

  走出去,传统技艺登上国际大舞台

  去年9月,楚雄彝绣迎来“高光时刻”。纽约时装周2020春夏发布压轴大秀,“TaorayTaoray × 楚雄彝绣”闪亮登场。伴着“丝路云裳”的音乐,40套“牛仔+彝绣”跨界时尚服装亮相,“民族赛装”在全球时尚中心绽放。这一策划由楚雄州与上海东方国际集团合作推出,每忆及此,楚雄州文产办主任周兵难掩激动:“这为打响楚雄彝绣品牌注入新活力。”

  周兵经历了近年来彝绣品牌精彩亮相的全过程。2016年他去直苴村驻村扶贫,酝酿做大赛装节,助推彝族刺绣和服装发展。这一想法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当年,首届“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举办地落户直苴村。同年10月,彝绣订制时装又走上北京国际时装周。“刚开始主办方不同意山里的彝族群众原汁原味地着装‘走秀’,我们竭力争取,最后这场山里人走秀轰动全场。”周兵说。

  从此,楚雄彝绣得到了更多关注。从时尚走秀到设计大赛,从民族服饰展演到专场时装发布会,2019年的赛装文化节持续一年,走秀展演、论坛研讨、招商推介,彝绣在云南成了“热词”。金永淑感叹:“以前出去介绍彝绣用十句话,现在一句就够了。”

  彝绣品牌走出去离不开政府的强力助推,企业走出去则经历了艰辛的探索蜕变。大姚县“纳苏”品牌创始人樊志勇是名80后,创业13年,她的公司带动300多名绣娘,把产品卖到国际市场。这个过程中樊志勇跨过了3道坎:产品的实用性、批量生产的能力、刺绣全过程标准化。比如,传统刺绣融入现代生活必须增加实用性,如何创新产品?绣女们各怀绝技但是标准不一,怎样对接大市场?

  助脱贫,增收致富培训绣娘

  从小山村到大市场,彝绣产业背后是7万山村绣娘,她们指尖流淌的是柴米油盐的日子。

  在永仁县见到李济雁时,她正在为扩大销路费心思。李济雁是莲池乡彝族刺绣协会会长,5岁学习刺绣,1999年踏上创业路,销售额从2015年的2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800多万元。李济雁教了20多个徒弟,莲池乡彝族刺绣协会先后带动700多人发家致富。“田间地头、劳动间隙都能做刺绣,背上娃绣着花养好家,一年一人能多挣几千到几万元。”李济雁说。

  永仁县县长李明峰说,彝绣“就地取材、就地用才、就地生财”,是文化扶贫中扶志、扶智的好方式,是绣娘增收致富的“美丽产业”。同时,彝绣也成了沪滇文化帮扶的抓手,入选2019年上海市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双方正在紧密沟通,把文化扶贫这条路走通。”楚雄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说。

  在楚雄,许多县都把抓培训、建协会、育龙头企业、走出去展销作为彝绣发展的抓手。大姚县每年拿出10万元支持彝绣,近3年县妇联培训50余期6000余人次的绣女。大姚刺绣走“协会(合作社)+会员”的组织化之路,协会和合作社成了“一座桥、一所学校、一个家”。大姚县还扶持从业者到县城、州府建立展销部和工作室,“咪依噜”彝绣通过了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

  李明峰介绍,2018年以来,永仁县与上海市嘉定区对接文化产业合作,借助其政策、资金、技术、人才和创新平台优势,共同推动彝绣的传承和创新。2018年永仁县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签约,在民族文化传承、产业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广泛合作。2018年至今,上海安排永仁彝绣项目资金110万元,扶持建立扶贫车间5个,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

  周兵说,楚雄州将从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数据库建设、要素配置、人才支撑等方面着手,引进大企业推进彝绣产业化、国际化,帮助广大绣娘走上幸福路。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