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烟种出有盼头的日子

2020年09月22日10: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李春平的妻子正在分拣烟叶。人民网  程浩 摄
李春平的妻子正在分拣烟叶。人民网  程浩 摄

忙了一大早上,家里没时间做饭,李春平和妻子一人一桶泡面应付。

这段时间收烟,是一年最忙的时节,李春平家不大的院子,全是烤好的金黄色烟叶,李春平妻子把烟叶按等级分开捆绑,以方便装运。

烟叶收入是李春平家的主要收入,容不得半点懈怠,今年他家种了20亩烤烟,按每亩收入4000多元计算,种烟收入可达8万多元。

忙着交售烟叶,前几天李春平的爷爷奶奶生病住院,李春平把老人送去医院后又匆匆赶回家,好在老两口能互相照顾,让他稍微心安。他打算等这段时间忙完,再好好补偿把自己从小养到大的二老。

李春平家住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保和乡斐贾村,这个地处大山深处的村子着实偏僻,开车到个旧市区得1个多小时。前些年,村民们地里种包谷,收入少,日子过得清苦,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谋出路。

李春平家的日子更为清苦:父亲在他小时候生病去世,母亲改嫁后,爷爷奶奶把他拉扯成人。在农村,没读书的年轻人大多成家早,李春平不例外,18岁便结了婚,次年大儿子出生,没几年小儿子又出生,年纪轻轻的他过早承担起家庭重担,也让33岁的他样子看上起远超实际年龄。

早些年,家里没产业,自己也没一技之长,咋把日子过下去,李春平很苦恼。找不到出路的日子,他把烟一根接一根地抽。

2011年,个旧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到村里发展新烟区。得知种烤烟能有稳定的收入后,李春平试种了6亩烤烟。从种下烟苗到烟叶烘烤出炉,在技术员的悉心指导下,当年他家烤烟收入18000元,比之前种包谷好太多。

靠种烤烟,李春平家日子稍微好过些,怎奈上有老下有小,和村里大多数人家相比,他家的日子还是难。2014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李春平扩大烤烟种植面积,收入增加不少,第二年便达到脱贫标准。

脱了贫的李春平继续努力,可面对天灾他却无能为力。2016年的一次冰雹,把他家刚栽下去的12亩烤烟砸了个稀巴烂。正当他一筹莫展时,之前购买的烤烟受灾保险发挥了作用——保险公司赔付了他的损失。他重新振作,补栽了烟苗,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2018年,靠积攒下来的4万元,又借了4万元,李春平盖了三间楼板房。每年有烤烟收入,李春平不愁没钱还,“今年就能还完。”他说。

李春平家摆脱贫困的日子,和村子另外30多家种烤烟的村民类似。为带动村民们种烟积极性,个旧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出资修机耕路、盖烤烟房、建水塘、建路灯,做好服务烟农“最后一公里”。

有了多年烤烟种植经验,李春平扩大了烤烟种烟面积,成为了一名职业烟农,并成为了村里的烟叶烘烤队负责人,专门指导村民烘烤烟叶。每年烤烟那段时间,他每天收入200元。

有烤烟收入保底,李春平敢干更多事。这几年每年烟叶收了后,他在地里种水晶豌豆,又是一笔收入。他计划明年把烤烟种植面积扩大到30亩,再增收一些。

日子有了起色,李春平开始考虑精神层面的东西:大儿子高中毕业想当兵,他决定支持;老婆孩子没怎么去外边的世界看看,他打算带他们去看看,增加些见识。

当下,他还有更重要的事——等今年的烤烟交售结束后,赶紧去医院陪陪爷爷奶奶,毕竟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还需要他照顾。(程浩、王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