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80后女孩的石斛经

2020年09月22日15: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周艺畅在组培基地(供图)

铁皮石斛被评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铁皮石斛具有增强免疫、延年益寿、滋养肌肤、补益脾胃、护肝利胆、强壮筋骨等多种功效。与铁皮石斛打交道多年的周艺畅认为:“从数十例长期食用铁皮石斛的病人证明,铁皮石斛的功效对人体是全方位的,可让亚健康的人恢复健康。”

“铁皮石斛哪里的最好,为什么好,好在哪里?”周艺畅说,这个得有数据支撑和权威证明,不能光凭嘴说。

广南铁皮石斛,因其生长于云南省广南县而得名,素有“软黄金”之称,“广南铁皮石斛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要经过层层把关和严格考证才能获得的,可不一般啊!”周艺畅说,广南铁皮石斛的好,今有生活实践例证,古有名录图书《本草图经》记载:石斛,今荆、湖、川、广州郡及温、台州亦有之,以广南者为佳。

自信源于实力。“铁皮石斛,让亚健康的人恢复健康,我充满信心。”周艺畅说。

石斛花开(供图)

创业艰难百战多

周艺畅,一个秀外慧中的80后女性,小时候出生在云南省广南县农村,但却不甘于向贫苦命运低头,行事风格中透着绝不服输的气势,典型的从农村走出来的“金凤凰”。2014年,她成立了广南县凌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又创办广南县凌垭原生铁皮石斛科技有限公司。“凌垭,寓意让亚健康归零。”周艺畅常说。

“早知道有这么累,我都不敢开始。”说起创办企业的艰辛,周艺畅有道不尽的苦和累。但开弓没有回头箭,现已肩负着上百个家庭的幸福梦想,“我即便是跪着也要趟平这条路,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2014年11月,周艺畅从广南县住建局带薪离岗出来创办凌垭合作社,正是广南石斛市场的低谷,价格很低,以前1000多块一斤的铁皮石斛,最高只能卖二、三十块一斤。

“石斛农户亏了本钱,老百姓都非常反感种石斛。但是我想,广南铁皮石斛那么好,为什么会这样?”周艺畅带着问题、带着石斛到北京、上海、广州。跑市场、搞路演,跟企业家们宣讲铁皮石斛的功效和道地性。一场路演下来,她居然卖了100多万元。

“我悟到了,其实不是市场的问题,也不是石斛的问题,是市场定位不精准,宣传不到位,还有品质得不到保证的问题。”周艺畅说,在广南种石斛,卖石斛,肯定卖不出去的,必须到一线城市,找到高端人群去卖。

周艺畅带着100多万元回来,建设了第一个石斛基地。就在这时,她不断接到北上广的电话订单。“你一个人的钱是不够的,这么大的买卖,我们一起做。”周艺畅的闺蜜、亲戚朋友纷纷行动起来,有的把房子抵押贷款给了她,300万、200万,他们开始大干,建了第二个基地,第三个基地……

“建了基地,才能从品质和源头上来管控好石斛,才能卖出好价钱。”周艺畅说,基地以及组培室,其功能就是把野生石斛的果夹拿到组培室,繁殖以后又放回野生环境自然生长,以此保证石斛品质。

广南的铁皮石斛被周艺畅卖完了,突然的变化,引起了广南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的注意,一时之间,凌垭原生铁皮石斛科技有限公司因此声名鹊起。

从市场低谷到供不应求,一步一个脚印,周艺畅亲力亲为,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唤起了政府的认可,市场的青睐。凌垭人的劲头更足了,发展的步伐也迈得更快了。

为推动石斛产业发展,2019年,投资500多万元建设更加先进的有机驯化基地;2020年,公司又加大投资2000万元建设六郎城石斛小镇;同时,与相关政府部门在苗圃小镇建设40亩组培基地,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铁皮石斛种苗市场需求。

当地群众在铁皮石斛组培基地劳作(供图)

市场品质两手抓

周艺畅爱动脑筋。在广州,她受到了启发,她的顾客用石斛鲜条榨汁、做馒头、做饺子,这样一来提升了石斛的附加值。因此,周艺畅也从东北请来了面点师傅,开始在广南做石斛面条、石斛馒头、石斛饺子,投放市场后,客户评价极高。

“因为受顾客欢迎,我们开办石斛体验馆,顾客可以自己动手体验制作石斛食品的乐趣。”周艺畅发现,利润起来了。

“就这样,没有市场想办法去搞市场,市场搞起来了就想办法去搞种植扩基地,产量起来后又组建团队搞产品发研提升利润点。”周艺畅说,遇到的困难,尝到的辛酸,如今都化作了坚定的力量。“心中有梦,感觉就不累。”

至于石斛品质,周艺畅的要求很高。“既然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我们就要对得起这块牌子!”可技术团队对她说:“周总要求太高,会赚不到钱。”但周艺畅坚持赚口碑、赚信誉。“品质,得经过不断历练和沉淀。”

2019年1月,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现场(供图)

展望未来信心满满

目前,该公司已研发出石斛牙膏、石斛唇膏、石斛面膜、石斛爽肤水、石斛香皂等系列日化产品,深受广大客户的青睐。

如今,在“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下,合作社参与组建公司,公司连接基地,基地带动农户,种、产、销全产业链发展,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凌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带动着1281户社员增收致富,凌垭原生铁皮石斛科技有限公司已从5个人发展到员工63人。石斛产业惠及的群众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做强产业的同时,周艺畅率领凌垭利用公司下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头连市场、一头连农户的优势,主动聚焦全县脱贫攻坚“一号工程”,采用“化零为整”的方式,推动公司从“单打独斗”到“抱团作战”发展,努力实现公司发展与群众增收“双推进”,带动建档立卡户874户3158人脱贫,不断地为广南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由于扶贫业绩突出,于2018年被全国、省、州、县评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周艺畅说,未来的重心在开发打造好石斛特色小镇“仙草秘境·六郎城”。“ 这个石斛小镇它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小镇里有2000多株纯野生的铁皮石斛,在这里建设别具一格的丛林万米石斛观光长廊,在全国都绝无仅有。”周艺畅说,建好后游客来这里可以观石斛、品石斛、采石斛、用石斛,还可以带走石斛产品。

乡村要振兴,特色小镇是产业转型升级、城镇提质优化的重要抓手和支撑点。六郎城村人文历史积淀深厚、自然资源禀赋,有这个条件。“让石斛产业助推一、二、三产融合,实现产镇融合发展。”周艺畅信心满满。(符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