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2020年09月21日08:2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规范差旅费管理,精简和压缩会议培训……近日,昆明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支出预算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进一步开源节流,集中财力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

  杜绝无预算“三公”经费

  《通知》指出,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按照“零增长”原则,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预算数与各分项预算数均不得突破上年预算规模。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三公”经费预算,坚决杜绝无预算或超预算开支“三公”经费;年末“三公”经费结余资金一律不办理结转。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要严格执行“经费先行”审核制度,从严控制“热门”国家和热点旅游城市访问团组,综合考虑国际疫情影响,除重大外事活动及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外,原则上暂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

  公务接待支出要严格按照接待标准提供住宿、用餐、交通等公务接待服务,严格控制陪同和随行人数,不得擅自扩大公务接待范围和提高接待标准,不得在接待费用中列支应由接待对象负担的费用。严禁以会议、培训、课题研究等各种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经费开支。

  公务用车支出方面,车辆购置经费不得超过批复的预算数,不得超标准选配豪华型或顶配型车辆。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规定。

  住宿费按实际支付报销

  《通知》明确,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规定,有关费用由所在单位承担或派出单位承担。除按规定报销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外,严禁报销其他费用和补贴。严格执行缴纳市内交通费和到基层公务出差缴纳伙食费等有关规定,住宿费应在规定标准内按实际支付房费报销,严禁按报销标准包干使用。

  《通知》要求,要精简会议数量,严格执行会议费开支范围和标准,2020年各部门会议费支出一般不得高于上年决算数。按照会议定点管理要求,市县两级各部门应当到会议定点场所召开会议,在协议价格内结算费用。大力提倡以视频会议代替传统会议,降低会议成本,提高会议效率。各部门要对各类培训进行清理整合,压缩培训项目和天数,节约培训经费开支。严禁在会议费、培训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

  各级各部门要加快兑现各级党委、政府已出台的各项涉及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的既定政策,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

  严格经费开支报销审批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和公务卡制度,统一使用“云南省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系统”进行会计核算,严禁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资金账户划转资金,严禁摊派和转嫁费用。

  此外,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和各项政策取得实效。(董宇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