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采取措施增加库塘蓄水 截至9月10日蓄水61.86亿立方米

2020年09月21日08:10  来源:云南日报
 

面对今年降雨总体偏少的情况,云南省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增加库塘蓄水,截至9月10日,全省库塘蓄水61.86亿立方米,增加4.32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蓄水计划的77.3%。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由于降雨偏少、偏晚及分布不均,江河来水严重偏少,造成库塘蓄水不足,到8月10日,全省库塘蓄水仅45.88亿立方米,分别比过去3年同期减少。目前,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07.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6.4%。

针对这一情况,我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增加蓄水。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提前分析研判、安排部署全省库塘蓄水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统筹抓好防汛和科学蓄水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持续抓好防汛救灾,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省及时分解下达各地年末库塘蓄水任务,按照“省级督导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市级督导一般中型和重点小型水库、县级督导一般小型水库和重点塘坝”的原则,采取“一库一策”措施抓好蓄水工作,指导小水池、小水窖等小型水利工程加强管理,强化蓄水工作,保障农村特别是山区生活生产用水安全。

全省统筹防汛与蓄水,在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制定蓄水、供用水计划并动态调整,有条件的区域及时协调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宣传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节约用水。(记者 王淑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