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多措并举促投资稳增长

2020年09月21日09:04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我州多措并举促投资稳增长

  今年以来,大理州多措并举促投资稳增长,助推全州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1至8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

  抓项目策划储备促投资稳增长。研究制定并落实好全州项目前期工作动态专项考核办法,通过比排名、比进度、比差距、强考核,对项目从策划包装到开工建设全流程进行动态考核。1至8月,全州共包装策划项目5930个、总投资8165亿元,包装策划项目转入前期815个、总投资948亿元,新开工775个、总投资743亿元,新入库283个、总投资638亿元。抓实“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编制,组建“十四五”规划项目组,围绕国家和省发展思路、政策导向,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项目,已梳理出全州“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5053个,规划总投资22211.5亿元,“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14711.4亿元。

  抓行政审批服务促投资稳增长。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组建了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工作专班,下发了行政审批事项工作规范和加强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服务规范,确保审批事项应批尽批、能快则快。1至8月,全州发改系统共办理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事项1657件,其中:项目审批服务事项979件,项目核准服务事项25件,项目备案服务事项653件,所有事项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

  抓项目开工调度促投资稳增长。用投资责任倒逼开工责任,将900亿元的年度项目开工目标按季度进行分解量化到县市、部门,定期对前期工作成熟、投资较大、拉动作用明显的重点项目筛选梳理,采取针对性措施保障项目按计划开工,真正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体现真抓实干。共组织全州集中开工3批次,集中开工项目364个,总投资615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29亿元。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协调调度机制,将全州103个项目纳入省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综合管理平台调度进行重点监测,并建立261项州级重大项目月通报和“双二十”重大工程项目周通报制度,加强重大项目库调度,支撑投资稳增长。认真开展重大项目评估指导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项目评估指导工作4次,对重大项目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抓重点项目推进促投资稳增长。以省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州级重大项目、州级领导挂钩“双二十”重大项目为抓手,精准调度,紧盯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全州列入省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45项,正在建设33项(含新开工6项),正在开展前期12项,完成投资256.6亿元,投资完成率71.3%。州级重大项目261项,正在建设180项(含新开工40项),正在开展前期61项,完成投资418.3亿元,投资完成率56%。州级领导挂钩“双二十”重大项目40项,正在建设24项(含新开工4项),正在开展前期16项,完成投资258.5亿元,投资完成率72.2%。

  抓项目资金争取促投资稳增长。抢抓政策机遇,围绕新增中央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省预算内支持领域,指导县市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全州共申报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194个,总投资661亿元,申请补助资金105亿元。申报2020年新增中央投资项目271个,总投资335亿元,申请补助资金102亿元。截至目前,全州共争取到国家和省预算内投资33个专项132个项目、资金23.5亿元,争取到地方政府专债3批次55个项目140亿元和抗疫特别国债19个项目11.55亿元,地方专债获支持项目数排名全省第二,额度排名全省第四。(周应良 张建明 许林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