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濞女电商的“硬核”实力

程浩

2020年09月20日09: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杨张妹在看核桃成色。人民网 程浩 摄

在整个县,比杨张妹电商做得好的没几个,县里把她立为标杆,赞赏她帮村民卖农特产品,是致富带头人。

31岁的杨张妹说话实在,眼前的她妆容精致,梳着齐刘海,她觉得自己没那么高尚,“我就一普通人,刚开始做电商就是为赚钱,转型通过电商卖核桃也是为赚钱,只是恰好自己的生意和村民地里种的东西相关,间接帮了他们而已。”

这几年,杨张妹生意越做越大,去年销售额达1200多万元,她赚了60多万元。每天要雇人给核桃分拣、打包,她雇村里人干,每人每天100元,又间接帮村民增加了收入。

口口相传下,杨张妹销售的农特产品销路越来越广,今年预计能销售核桃600吨,比去年翻一番。

她还有更大的“野心”:随着客户增多,做订单式农业,客户要什么农户就种什么,最终做全县最大的农特产品供应商。

杨张妹说的“全县”,是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

茶永妹在分拣核桃。苏蓉 摄

杨张妹在分拣核桃。苏蓉 摄

要想核桃卖得好 得统一标准

杨张妹本是幼师,工资不够花,2015年她开始做电商,卖化妆品、衣服。那两年网购在农村刚普及,她所在的漾濞县平坡镇石坪村腊么克村民小组,村民们还不怎么会在网上买东西,杨张妹帮村民们买,每周丈夫会开着面包车送货。她甚至还帮村民交话费,收一点手续费。

村民们慢慢会网购了,杨张妹转变思路,看网上卖农产品很火,她开始卖村里的核桃。

漾濞核桃以其果大、壳薄、仁白、味香和出仁率高而誉满中外。起初杨张妹靠卖核桃确实赚了些钱,可也有问题。有次客户买了核桃后觉得不错又买了第二次,可第二次的核桃和第一次相比,表皮黑了很多,要找她退货,还给她差评。

原来两次卖的核桃虽都是漾濞核桃,可一次用电烤,一次用炭火烤,加工方式不一样,看上去差别很大。“得统一标准,不然谁还敢买我们的货。”2017年,她和丈夫成立漾濞兴农核桃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把村里的61户村民纳入合作社,统一加工标准在网上卖核桃,后来质量不一的问题极少发生。

说到这里,讲一个让杨张妹感动的事:起初大量卖核桃时,她没那么多现金,不少村民先把核桃交给她卖,等卖完了再给钱。虽然这里面有核桃价格这几年一路下行的因素,即便如此,村民们的举动依然让杨张妹很感动。

核桃丰收了。人民网 程浩 摄

她给自己定了不太可能完成的目标

靠着待人真诚、热情,且农产品质量可靠,杨张妹生意越做越大,漾濞核桃这一品牌越来越响,她开始大量招村里人到合作社务工,对农特产品分拣、打包,每人每天100元。

47岁的茶永妹和杨张妹同村,5年前丈夫出车祸去世,两个孩子读书,家里只有她一个劳动力,压力很大,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从2018年开始,茶永妹到杨张妹的合作社务工,每天100元,每月除了抽几天忙活自家地里活计,她都会去务工,月收入2000多元。她家还有一两百株核桃树,去年卖了15000元,今年虽然核桃价格略有下降,但预计也会有1万多元收入。这样一算,她家收入还行。

说回杨张妹,除了通过电商卖核桃,她还卖马铃薯、魔芋等农特产品,都是按统一质量标准来生产、销售。

这段时间核桃丰收,漾濞县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产量达到5万多吨。杨张妹每天能销五六吨,她说自己忙得没时间吃饭、上厕所。确实,采访期间,每隔一两分钟就有电话打来,不用刻意听,“订单”“货”“打包”等字眼会通过她的大嗓门挤进你耳朵里。

销量上去了,合作社社员核桃不够卖,周边十里八村的人也把核桃往合作社送,只要质量达标,杨张妹来者不拒。如今,收购的社员核桃只占合作社核桃销量的10%左右。

赚到钱了,杨张妹精力好像用不完,她想做更多的事,她给自己定了一个看似不太可能完成的目标——做全县最大的农特产品供应商。“是不是像开玩笑,可我就是这样想的!”说完,她哈哈笑起来。

后记

看得出来,与杨张妹而言,现实与理想之间隔着一座山,这座山的名字叫做自我价值。我感觉,精力充沛的杨张妹有实现自我价值的可能。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