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老家

程浩

2020年09月18日12: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农庄一角。摄影:苏蓉

由云南音乐人、词曲创作者李永康作词作曲的歌曲《老家》里唱到:“坡前坡后那两坨大石头,小时候常常在它上面过家家,学校四周的核桃树,已数不清几次伴着我们早读,只希望老师早点放学,拿起弹弓追小雀,漾江河里游一游,比神仙都快乐……”

李永康说这首歌写的就是自己老家——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平坡镇向阳村阿尼么村民小组,一个只有30多户村民的彝族寨子。

他在这首歌曲里还写到:“……只希望自己快点长大,去外边闯天下,可现在的我累了,想回到老家……”

他真的回到老家,拿出全部积蓄,在“坡前坡后那两坨大石头”中间,建了一个占地6亩的艺术农庄,打算把根留在老家,带着儿时的小伙伴一起过好日子。

农庄一角。摄影:苏蓉

出去闯天下

李永康今年43岁了,他还记得9岁离开阿尼么时的寨子样子,他说那就是自己的乡愁。

“我和小伙伴常坐在寨子口的大石头上看下面的路,那是滇缅公路的延伸,路上车很少,好不容易看到一辆,兴奋好一阵儿。寨子对面是苍山,下面是漾濞江,我们经常偷偷跑去江里游泳,很美好……”当年的大石头如今已成为自己打造的艺术庄园的一部分,坐在大石头旁的精致椅子上,李永康思绪回到30多年前,“你看,石头上还有我8岁时刻的‘李’字!”

阿尼么,彝语翻译为“鸟都没有的地方”,是说阿尼么都是石头,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可对小时候的李永康来说,阿尼么连石头都是好玩的。

9岁跟父母离开这个“鸟都没有的地方”后,李永康很少再回寨子。后来,他当过体育老师,做过水利工程,挖过隧道,焊过电焊,接过通风管道,直到后来和音乐走到一起。

430多首歌,是李永康在音乐道路上交出的成绩单。每一首歌都和云南相关,《偷走云龙》《阿妹我呢肉》《要走啰 舍不得》《哥在云龙等妹来》等是他的创作代表,更有音乐电影导演作品《石斛花开》《核桃树》《云南青年志在四方》等被不少人喜爱与追捧。

关于热爱音乐的基因,李永康觉得是天生的,“我从小在核桃树下听着山歌长大。”

听得出来,他对老家有情结。

农庄一角。人民网 程浩 摄

回老家建农庄

李永康第一次想回老家是在2015年。

那年,漾濞彝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县里邀请他创作专辑,一个视频片段找不到合适的场景,他想到老家,安排同事去拍。同事拍完回到昆明,带着老家产的小菜,当晚一伙人吃着吃着,李永康就有了回老家的想法。

2017年的一天,父亲随口一句“老了,能回老家多好”,李永康听完决定回老家。恰在当时,上到县里领导,下到村民小组长都找到他,希望他回乡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老家作贡献。各种因素推动下,在外闯了多年的李永康回到老家。

坡前坡后那两坨大石头还在,村里的大片核桃树也在,儿时小伙伴的日子也好过了,可村子没有特色产业,李永康利用自己的优势建设艺术农庄,取名“阿尼么007艺术农庄”。

“‘007’有几层意思,一层我是1977年生的,一层音乐有7个音符,一层彩虹是7种颜色,代表村民们的日子多姿多彩。”他这样解释。

农庄由李永康自己设计,T型台上种着稻谷,背后刻着“三农”二字,旁边是个吉他,故名“弹三农”,今年漾濞核桃节线上开幕,第一个场景即是这里;石头堆砌成的老爷车代表“走出去”和“迎进来”;硕大的眼镜代表“知识就是力量”;房屋、景观设计讲究“缺中之美”“乱中之美”;工作室里满墙都是磁带、专辑和黑胶唱片……从每个角度看,都挺别致。

说到未来的规划,李永康比划起手势。人民网 程浩 摄

根慢慢扎下来了

李永康规划在农庄里做四层体系,第一是打造阿尼么私房菜,第二是打造高端民宿,第三是打造儿童农家教室,让孩子们体验父辈的乡愁,第四是打造音乐故事情景秀。在他看来,“第四层是核心,音乐故事情景秀制作完成后,游客进入庄园欣赏情景秀的同时可品尝私房菜、住民宿。”

目前投资1000万余元的庄园正在建设,村里的80多号人长期在庄园务工,预计10月份将会部分对外开放。李永康不愁没人来,“这段时间就常有人参观、拍照。”

李永康还计划,庄园开放后村里的妇女到庄园务工,做菜、清洁、服务等都需要人手;游客增多后,发动村民建民宿,由他提供图纸,村民自行建设,收入归村民所有,带着大伙一起致富。

小伙伴们以前常坐在坡前的大石头上看下面,可从没见过大石头正面,李永康专门修了栈道,能看到大石头正面;他把父母接到庄园住,正如他在《老家》里写的:老家住着老爸老妈,他们说年纪大了,再也不愿离开老家,说世上最温暖的家就是老家。

回老家三年,李永康说慢慢把根扎下来了,“早晚看到老乡,打个招呼,舒服!”他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