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家常饭

程浩

2020年09月18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饭间。供图

罗信突然想做顿饭了。他已经快两年时间没下厨做过饭。

主意拿定,他打电话给沈亮均,“我想做顿饭请你们吃,你们一定来啊!”

“……好好好,一定来!”沈亮均起初以为自己听错了,再三确认后确定没听错。“看来他有信心了……”挂完电话好一阵儿,沈亮均还没从电话里回过神,自言自语起来。

“书记啊,罗信请我们去他家吃饭,说他亲自下厨,要我们一定去,您没问题吧?”稍微缓过神来,沈亮均打电话给杨铁柱。

杨铁柱也不信,确定没听错后打电话挨个通知同事;给杨铁柱打完电话,沈亮均也逐个通知同事。

9月13日一早,星期天,天上飘起雨,两拨人没理会这些,开着车往罗信家赶。

自从家里有了无障碍通道,罗信出行相对方便了。人民网 程浩 摄

“以后的日子咋过?”

那头,罗信早晨8点开始准备食材,他把身子陷进轮椅里,双手不时转动轱辘,以保证移动速度。

2018年12月24日,罗信去附近工地打工,午休时嘴馋,爬上一棵树摘野果,不慎从不足2米高的地方摔下来。地上有个拳头粗的树桩,罗信摔下来时树桩刚好顶在他的第十一节、第十二节胸椎之间,造成下半身截瘫,他的生活再也离不开轮椅。

罗信当年才41岁,此前身体没啥毛病,他以为摔下来没多大事儿,可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

落差太大,他没办法接受。他曾幻想有朝一日能重新站起来,可去了很多地方,医生除了摇头就是安慰。试过很多方法后,罗信不再抱希望。

一段时间,他甚至失去活下去的希望。家里老母亲80多岁,女儿刚满6岁,儿子不到1岁,“我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成这样,以后的日子咋过?”他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县里、镇里、村里、驻村工作队开始帮他规划。

沈亮均是驻村工作队队长,知道罗信家情况后,不时去看望。村里、镇里、县里的相关领导也常到他家,嘘寒问暖。

沈亮均听着罗信母亲絮叨。供图

“作为党员,我不能给国家太多负担!”

要给罗信活下去的希望,必须帮他争取实实在在的利益。

摔伤后,村里帮罗信一家5口纳入低保,每月能领到1770元;帮他申请了大病救助,目前领了两次,共7500元;民政部门除不定时会临时补助外,每月会给他140元的残疾补贴;驻村工作队担心他长时间坐轮骑手会麻木,带师傅到他家教编工艺品;家里还有妻子一个劳动力,村里鼓励罗信家发展养猪产业,目前他家养了20多头猪,已卖出几头。

摔伤后还需后续康复治疗,罗信去年在县人民医院住院3次,每次10多天,医保能报销绝大部分,几次出院结账时,他只用再付1000元左右。

罗信很知足,可他还有个私心:家里从房子到院子这几步路是台阶,坐轮椅的他根本下不来,活动范围只能局限在房间里。

今年8月,沈亮均和村干部领着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罗信家,搬来建筑材料,帮他家改造厨房,把厨房的灶台改造到他可以自如操作的高度,再把厨房和房间用无障碍通道连起来,最后在他家房檐下铺上防滑瓷砖。

一通操作,花了3万多元,知道是镇里、村里、驻村工作队帮争取的资金,作为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罗信觉得不能给国家添那么多负担,自己坚持出了8000元。

罗信做了一桌子菜。供图

逐个敬“酒”

无障碍通道修好没几天,罗信想感谢帮助过他的人,可他没能力上门,思前想后,决定亲自下厨,给大伙做顿饭,于是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到罗信家的路都是盘山路,这头,杨铁柱一行人走到半路,遇到塌方,只能绕路,“当时的想法是,走也要走到他(罗信)家。”杨铁柱说。

中午12点多,绕了2个多小时山路,杨铁柱一行人终于到了罗信家。“快坐快坐!”刚做好饭的罗信招呼大伙。

当天早晨,老母亲看孩子,妻子要给他帮忙做菜,除了必须要帮的,煎鸡蛋、煮土鸡、炒猪肝、炸花生、炒魔芋、青菜芋头汤……大多数菜品由他自己完成。

院子里摆了两张方桌,每桌八样菜,大伙坐下,罗信一家以水蜜桃饮料代替酒,逐个向帮助他们一家的敬“酒”,期间说了很多感谢的话。

沈亮均和罗信老母亲坐一块儿,“帮你们的人很多,要有信心啊!”老人听着,看着两大桌子人,不知道触动到她哪根神经,眼泪竟不自觉地掉下来。

大伙边吃边聊,时间仿佛凝固了。

最后,向大伙介绍一下列席人员: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平坡镇党委书记杨铁柱及镇党委副书记、镇宣传委员;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下派到平坡镇高发村的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沈亮均及驻村工作队员;高发村村干部;高发村羊厩村民小组村民罗信及其一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