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剑川:把诗情画意刻在木头上

2020年09月18日18: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大理剑川:把诗情画意刻在木头上

剑川木雕艺术小镇一景。(9月15日摄)。

“雕得金龙腾空舞,刻出雄鸡报五更……”一首传统的大理白族歌曲,唱出了白族人对剑川木雕技艺的赞美。走进大理剑川木雕艺术小镇,随处可见木雕这项技艺在当地的创新与传承。

提到剑川木雕,就不能不提狮河村。这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木雕村,全村621户农户中有570户从事木雕,“家家户户做木雕,老老少少齐动手”就是狮河村的真实写照。目前,剑川全县木器木雕从业人员2万余人,2019年实现产值4.74亿元,木雕产业也成为很多贫困家庭稳定脱贫的重要手段。

依托国家级传统村落、剑川木雕的传承与产业中心狮河村,剑川县按照5A级景区标准,重点打造木雕艺术小镇。小镇总体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划分为核心形象展示及配套区、木雕展示交易区、白族特色院落区,并修建了木雕艺术博物馆、戏台等具有白族特色的标志性建筑。

剑川青年正在进行木雕大赛。(9月15日摄)。

目前,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初具规模,已有40多家企业入驻。小镇的建设,推动了剑川木雕产业发展,提高了周边群众收入。同时,为提升剑川木雕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剑川县还通过举办剑川木雕文化节、剑川木雕旅游产品创意大赛等活动,吸引国内外客商参展,促进木雕技艺交流。

在木头上雕刻,让木头“开花”,木雕装点着大理白族人家诗情画意的生活。剑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韩文超表示,剑川木雕艺术小镇正成为木雕传统技艺的发展创新中心,对助推乡村振兴、传承木雕文化、探索文旅融合具有重要作用。(刘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